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詹庆生:《我和我的祖国》里,小人物成为了真正的主人公

2019年11月24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文娱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阿里影业联合主办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学界、商界、传媒界的资深研究者、从业者深入剖析了影片引燃今年“国庆档”的原因,揭示了互联网为主旋律电影赋能的路径,为主旋律电影开拓创新总结了宝贵经验。此次研讨会是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项目第一次主题研讨。未来,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将继续举办更多高质量的研讨会,为推动国产影视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积聚力量。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副教授詹庆生。摄影 于凯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副教授詹庆生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摘编如下:

《我和我的祖国》是非常典型的主题先行的命题作文,罕见地克服了命题作文的弊端,加入了一个“我”,加入了小人物的微观视点。但影片真正的突破性不在于加入微观视点,而在于它把这种视点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极致化。小人物以集锦的方式出现,不再是过去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为补充的、甚至是功能性的或者修饰性的角色,他们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主人公。这一点可以说是主旋律美学的一次比较大的突破。加入“我”以后,所有的人物和故事都鲜活了,每个小人物立起来以后,真正具备了感染力和说服力。

主题先行的创作,在实际创作中主题反而要后行,要隐没在人物和故事当中。从传播的角度来讲,《我和我的祖国》最突出的一点是真正建构起了一种认同和想象,建构了产品和受众之间的共鸣。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和一个伟大的共同体联系在一起——你从属于它,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在这个基础上,电影激发了大家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最终使电影获得成功。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