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索亚斌:《我和我的祖国》通过个体经历映照国家经历

2019年11月24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文娱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阿里影业联合主办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学界、商界、传媒界的资深研究者、从业者深入剖析了影片引燃今年“国庆档”的原因,揭示了互联网为主旋律电影赋能的路径,为主旋律电影开拓创新总结了宝贵经验。此次研讨会是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项目第一次主题研讨。未来,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将继续举办更多高质量的研讨会,为推动国产影视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积聚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戏剧学院教授索亚斌。摄影 于凯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戏剧学院教授索亚斌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摘编如下:

从电影内部的品质元素去分析,和以往的主旋律电影相比,《我和我的祖国》恰到好处地将宏大叙事和日常叙事及个体叙事结合起来,通过个体经历映照出整个国家的经历。

影片呈现出一种特别有趣的、独特的超文本叙事。故事本身是7个碎片,但是它所串联起来的是共和国70年的历程和我们学过的革命史、政治课,这就形成了一种互补效果。把《我和我的祖国》放到中国电影的脉络里,能够很明显看到主旋律电影的发展轨迹。

最早的时候,我们不太写重大事件。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从《开国大典》到《大决战》之后出现了一系列以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任务为主角的片子。直到现在,我们开始拍重大事件里的小人物,《我和我的祖国》在某种程度上可能算一种“补课”。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都由无数小人物构成,小人物不仅见证了历史,也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了历史,甚至影响了历史。主旋律电影的表现方式和理念发展还有特别大的进步空间。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