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年一评,中国电影闻“鸡”起舞

2019年11月22日08: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年一评,中国电影闻“鸡”起舞

近几天,中国电影界乃至文化界的一个热词,就是金鸡奖。11月19日至23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福建厦门举办。

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中国内地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之一,与百花奖侧重观众意见相比,金鸡奖是中国电影的“专家奖”,其含金量不言而喻。与中国电影工业与市场不断成熟、电影艺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脚步同频,金鸡奖的影响力、号召力也不断扩大,日益擦亮“国家名片”。

从奥斯卡到柏林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等,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电影节和电影评奖,也利用这类平台推出了许多优秀的电影人和作品。电影界人士和影迷常常会说,某部作品具有冲击某个奖项、登上某个电影节的能力和气质,这一方面表明该作品实力不俗,另一方面也表明,各大电影节、电影评奖拥有自己独特的审美眼光,对于什么是优秀电影、什么是优秀电影人,拥有自己明确、稳定、带有延续性的判别标准。当这套判别标准被普遍接受和认可,这一电影节、电影评奖也就在某一地区乃至全球的电影界、文化界,建立了相对完备的话语体系,拥有了相当可观的话语权,从而成为某一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名片而被广泛认知。

金鸡奖自创办以来,始终聚焦中国优秀电影和电影人。从《芙蓉镇》到《中国合伙人》,从《庐山恋》到《烈日灼心》,金鸡奖本着学术、争鸣、民主的宗旨,严把专业、技术、艺术关,获奖影片大多具有高超的艺术品质和较强的影响力、美誉度。在许多中国电影人尤其是老一辈中国电影人看来,金鸡奖是中国电影情怀的归宿。随着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脚步不断加快和金鸡奖知名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电影、电影人来到金鸡奖平台展映、亮相,金鸡奖汇聚全球佳作,展现中国电影、中国文化风貌的作用日益增强。

在今年的开幕式上,金鸡奖宣布由原来的两年一评,改为一年一评。笔者以为,这一调整是与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电影年产量和艺术质量双重提升的现实情况相符合的,也回应和满足了不少业内外人士多年的呼声。与其两年一评让遗珠抱憾,不如加大力度,让更多好作品和电影人获得嘉奖,进一步发挥好金鸡奖的鼓励、引领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擦亮“国家名片”。(罗 群)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