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如何“文明观演”观众有好点子

2019年11月20日08:1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文明观演倡议自发布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已经有全国200余家演出机构和近百位艺术家表示参与联合倡议。倡议同时在广大观众中引发热议,不少观众表示,每一个走进剧场观众的自律意识,才是“文明观演”倡议能够得到推广和落实的重要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热心观众在各平台各端留言已突破万条。

承诺“文明观演,从我做起”

国家大剧院等剧场作为联合倡议方,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文明观演”倡议后,引起众多观众的积极响应。观众王誉熹的“承诺”留言更是作为观众代表被置顶。这位观众写道:“我承诺做到,在演出期间绝对不播打或接听任何电话,我主动在演出前,将手机调至静音,并检查两次。在演出前,我谢绝任何能产生异味的食品,因为美好的演出需要清新的气息。我绝对不交谈,绝对不讲解,因为在专业的演出时间里,我仅仅是小学生,我是欣赏者,而不是讨论者。演出期间的任何说话与讨论,会显现出自己的无理和缺乏家教。我不会去触碰塑料袋,因为它发出的声响在演出期间是噪音。我不会去看手机,相对暗的演出环境里,手机的亮光会绝对影响到后排观众。我绝对不抖腿,我绝对不用脚踢前排的椅子,我克制自己的散漫,用庄重表达对艺术的尊重。我保持自己的坐姿,因为高尚需要规范。我注意着装,因为衣着显现人品。我留心礼节,因为礼节让我和周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我将教育我的孩子遵守规范,因为孩子的行为,就是我本人的家教!”

观众红也承诺道:“我多年来目睹剧场内观众的不文明行为并深受其害,在此郑重承诺,我在观演时一定做到:1.不迟到、不早退。2.将手机调至静音后收起来。3.不交头接耳,不自言自语,不吃东西,不抖腿,不发出任何细微的声音。”另一位观众支持道:“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每一位演职人员的辛勤劳动成果,这亦是最基本的道德。每次看完演出,为艺术家精彩纷呈的表演由衷赞叹及经久不息热烈鼓掌的同时,才把手机打开不带闪光灯拍照。”

观众们都对“文明观演”的倡议表示大力支持,很多观众都表示:“强烈支持!从我做起!从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做起!”观众文歌说:“这样的倡议很好,文明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有人建议剧场内屏蔽网络

观众清新姐跟大家分享了一段自己的经历:“好多年前我在柏林音乐厅看演出,因为时差还没倒过来,很困,其间我打了两次哈欠,而且是捂着嘴打的,第一次身边的老大爷差点用眼神杀死我,第二次他直接跟我说不要打哈欠,憋回去……对,欣赏演出就是这么严格!”观众眨眨眼也回忆道:“观众是需要培养和训练的。多年前在东艺音乐厅,观众池有嘈嘈切切的声音,于是头发灰白的指挥家面对观众肃立良久一言不发,直至安静才反身继续。此时偌大场馆落针可闻,我呼吸都减缓了,平生头一次感受到极致安静的美好和力量。”

“文明观演”倡议之所以得到大家的共鸣和支持,是因为很多观众都对剧场不文明现象深恶痛绝。观众思思说:“手机问题真的很讨厌,就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手机咣当掉地板上,拿好手机就这么难吗?最甚者在座位上接电话的,真的很让人无语。”

观众第一紫秋儿说:“今年星海音乐厅引进了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演出秩序环境优异,但是,唯一遗憾的就是满场掉手机的声音,在宁静的聆听交响乐的环境里太刺耳了,一场都要掉好几个!”观众明焱说:“还有咳嗽的,虽然有时候咳嗽不可控,但是起码可以捂住尽量咳得小声一点吧……乐章中间不要鼓掌、看管好手机不要掉落、不要拍照、不要交头接耳等。希望在剧院里能对每个观众都有更明显的提示呀。”不少观众都建议道:“建议剧场内屏蔽网络,有些人演出中还刷朋友圈,还不调暗屏幕,太刺眼了!”

观众,是“不文明观演”最直接的受害者,更是“文明观演”最重要的践行者。只有每个观众都意识到,自己的小小行为,都会对他人产生影响,也会对整个社会环境起到作用,从而做到“从我做起,严格自律”,积极维护剧场环境,我们才能共同拥有真正美好和谐的艺术环境,这也是“文明观演”希望送给每一个人的礼物。(王润)

(责编:郭冠华、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