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老板”刘涛  “精英”张翰  都遭遇职场困境

2019年11月14日08:2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板”刘涛 “精英”张翰 都遭遇职场困境

  正在热播的《亲爱的客栈》第三季(以下简称《客栈3》)告别了往季“慢综艺”模式,变身职场竞技节目,“残酷指数”升级:嘉宾们还在车上,就要填写调查表,面临房务、早餐、接待、挤羊奶、烤肉、开发可盈利项目、学习盈利技能等多重考验……加上“遴选出一位终极合伙人”的KPI目标提出,这场职场大战如火如荼。几位艺人的职场处境以及应对方式,也引发了网友“对号入座”。

  霸道老板难: 刘涛“涛言涛语”惹争议

  本季,刘涛的身份从老板娘变成老板,堪称职场女强人“安迪”上身。她对6名员工提出了各种规范化要求,“霸道宣言”不断:“对于六位亲人,我必须六亲不认!”“那是你的事情,你怎么解决?” “记住了,就叫老板,不要叫涛姐。”“我是来交代任务的,不是来找答案的。”……观众将她的言论概括为“涛言涛语”,与《中餐厅3》中“明言明语”黄晓明相提并论。

  事实上,作为客栈老板的刘涛,不仅要头脑清晰、公平公正,还得精通铺床、接待、谈判、厨艺等业务,关键时刻更是大家的“顶梁柱”。为了抵消观众的反感,节目之外刘涛还在社交平台更换了窘态的搞笑头像,暗暗“卖萌求饶”。

  职场妈妈难:林心如直叹“崩溃想回家”

  结婚生育后初复工的林心如,是职场妈妈的典型代表。回到职场,70后的她和比自己小二十岁的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需要很大的勇气。刚开始她有一些不适应,因简历填写不完整被刘涛批评,又因为处处问刘涛“怎么办”而被告知“那是你的问题”。与老板私交颇好的她,不仅没有得到优待,反而要极力避嫌。压力之下,林心如一度崩溃,在打电话给妈妈时直言:“好累,想回家。”

  不过,年龄和阅历也是她的优势。做过制片人的她通过仔细观察和试探,迅速找准职场定位,暗暗发力。在早餐考核中,她认真按规则配菜,在迎宾考核中更拿到高分,最终在排位赛中拿到第二名。

  职场小白难:李兰迪被吐槽太有“心机”

  吴磊和李兰迪则是职场小白的代表。吴磊事事“喜欢争第一”,总是想要多做一点、多想一点。早餐考核中,他第一个出门摘果子,第一个挑选食材并完成早餐制作;迎宾考核前,他反复熟悉管家手册,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在房务考核前,他拉着马天宇一起复习操作步骤……但是因为经验有限,他还是屡屡受挫,如果没有坚强意志,真的会心灰意冷。

  相比吴磊的耿直努力,李兰迪则颇有“小心机”。早餐考核时,不会做饭的她靠马天宇的帮助取得了好成绩,但面对老板的考评,李兰迪对马天宇的帮助却只字未提。挑选客房环节,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马天宇,李兰迪依然“毫不留情”地将最差的房间留给了对方,引发网友吐槽。

  业务精英难:马天宇落入“老好人陷阱”

  张翰各方面业务突出,马天宇称“我们六个人没有不佩服他的”,吴磊也直夸“翰哥是天之骄子”。但由于他锋芒太露,不够遵守规则,在第一项早餐考核中就和陈翔发生争执,之后又因为赖床迟到被刘涛批评。此外,张翰主动建立了微信群招揽客户,尽管业绩出色,却被刘涛介意“没有报告”。有实力且个性突出的人,还需要收敛锋芒才能走得更远。

  而马天宇则落入了“职场老好人”的陷阱,他不争不抢,在早餐考核时热心地去帮助竞争对手李兰迪,自己却不够时间,没能打磨出精致餐点;再加上对于房务不擅长,在该环节没有得分,在排位赛中落得倒数第一名。

  边缘人物难:陈翔头疼“帮理还是帮亲”

  作为再度回归的老员工,性格大大咧咧的阚清子对于职场竞争心态很“佛系”,不过面临不断加码的竞争,她也被迫打起精神争取业绩。但无心争斗加上运气欠佳,她不时受挫,比如挤羊奶时被不肯配合的山羊狂踢,忍不住感慨:“有的时候你尽力了,但现实就是这么无奈。”

  “老板助理”陈翔则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其他员工希望他帮忙反映苦衷,而老板则希望他反馈员工表现,稍有不慎就被当成“打小报告的”,比如他把张翰在早餐考核中试图用不合规则的食材一事告诉老板,就引发了争议。对于“帮理还是帮亲”,陈翔非常为难。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