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京榜剧献”推介14部优秀京产剧

2019年11月14日08:2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第25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正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昨天举行的京榜剧献活动上,重磅推出14部优秀京产剧目。

  这14部电视剧包括讲述新中国成立前后峥嵘岁月与革命历程的《河山》《天下娘亲》《香山叶正红》《为了明天》。《河山》以小人物成长折射时代波澜,以现代视角回顾峥嵘历史,展现了国家与人民之间的紧密关系。《天下娘亲》以有着抗战“佘老太君”之称的英雄母亲邓玉芬为原型,塑造了一位晓大义、明事理、胸襟宽广、淳朴善良的英雄母亲形象。《香山叶正红》将时间定位1949年3月,讲述了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筹建新中国四梁八柱的伟大故事。《为了明天》则着眼四个进步青年,通过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从稚嫩走向成熟的故事,诠释着关于真理和信仰的崇高主题。

  此外,展现新中国70年光辉过往的精品力作还有,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与中国基层扶贫干部的《枫叶红了》《幸福隧道》;反映各行各业青年人燃烧自我、奋斗青春的《幸福里的春天》《正青春》《了不起的儿科医生》《暴风眼》《大海港》《北京以南》;以及以冰上运动和围棋为切入点,诠释竞技精神的《冰糖炖雪梨》《舍我其谁》。

  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抗战题材剧,《河山》正在北京卫视播出,该剧主创昨天也出席了活动。现场,总制片人苗萌表示:“《河山》最打动我的是导演王新军和监制秦海璐对剧本和故事人物的热爱和执着,当他们跟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在他们眼里我看到了光。”为了还原好每一处细节,导演王新军亲自“开路”,“大概走了七千多公里,所有场景都要走一遍,尽可能地把我们所掌握的这段历史更真实、更客观、更贴切地反映出来。”秦海璐用一串令人震撼的数字回忆了拍摄的艰辛。“在当时拍摄的地区,我们修了30多公里路,挖实地战壕长达四公里多,全剧组常驻700人,我们在165天内完成全部拍摄,每天工作时长在17小时以上,拍摄横跨了山西14个县区市,参演群众演员4万多人次。”

  《幸福里的春天》围绕北京胡同青年成长史展开,虽然这是杨亚洲导演第一次执导关于北京四十年变迁的电视剧,但与时代同步成长的记忆给予了他无限的创作原动力。“我是与那个时代共同成长的人,小时候的记忆伴随着我完成了这部戏的创作。”与杨亚洲二次合作的李晨则表示,此次拍摄体验与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我们这部剧是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按着时间顺序拍的,感觉就像是经历了真实的生活一样。”面对首次从主持人跨界的对手戏演员悦悦,李晨笑言自己需要“随时随地接招”,悦悦则表示:“这次拍摄就像是在一个时代背景下还原了一个普通的家庭,导演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做自己。”

  《舍我其谁》以围棋为切入点,围绕一代天才青年围棋手展开,交织着爱与梦想。本剧邀请当代“棋圣”聂卫平在拍摄过程中进行指导,聂卫平在现场表示,为围棋做宣传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提及在剧中被特邀出演,聂卫平笑称,“我是本色出演,担心你们扛不住。”总导演朱锐斌表示,观众可以期待一下本色出演的聂卫平在剧中带来的“惊喜”。(邱伟 )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