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首度来华 呈现巨轮上人物群像 

2019年11月13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恢宏合唱让人暂忘《我心永恒》

在名为“泰坦尼克号”的巨轮上,让人感慨的只有杰克与露丝的爱情吗?不,同名音乐剧的故事就更为丰富。昨晚,托尼奖史诗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这也是该剧在诞生多年后首次来到中国,来自伦敦西区的原班人马带来一场令人震撼的演唱。提起泰坦尼克号,卡梅隆导演的同名电影已经深深印刻在中国观众心中,而英文音乐剧《泰坦尼克号》也是一部享誉全球的作品。它诞生于1997年,曾一举获得五项托尼奖大奖,并被改编为8种语言。2016年,该剧从伦敦西区重启世界巡演并首次来到中国,北京则是中国巡演的首站。

“我特别喜欢电影版的《泰坦尼克号》,看哭很多次。”演出开始前,观众杨雪说她想知道音乐剧会如何演绎这个故事。不少观众都像她一样,抱着和电影做对比的心态前来观看。音乐剧的开篇与电影相似,船上的工作人员和陆续登船的乘客们不停地表达着对巨轮的赞美。但看着看着,音乐剧呈现出更多人的人生故事,有去美国寻找新生活的三等舱乘客,有在轮船底层工作的司炉工,还有内心浪漫、乐于助人的电报员,几乎每一个唱段都能唱出一段新的故事。

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们发现这其实是一部充满惊喜的“新戏”。哪怕所有人都知道灾难一定会来、泰坦尼克号一定会沉,情节的变化依旧充满悬念。导演托姆·萨瑟兰也在演出前表示,“我们想做的事和电影不一样,相比于电影中表现的爱情故事,音乐剧最大的特点是真实。”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25位演员扮演了126个人物,每一个人物都来自真实的人物原型和事件背景,多条故事线并行发展。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最打动人的是恢宏的音乐。词曲创作者莫里·耶斯顿的音乐大气抒情,由于剧中角色众多,他还创作了大量的大合唱,磅礴的气势不禁让人联想到《悲惨世界》。巨轮启航时,演员们登台合唱“再见再见”,舞台上的他们精神饱满、兴致勃勃,但台下的观众知道,这是一次没有归途的旅程。当瞭望员发现冰山时,船上的乘客正浪漫地演唱“无月、无风”。等到全剧终了,熟悉的主题旋律再次响起,悲情的气氛弥漫剧场。

《泰坦尼克号》最早在伦敦亮相时,也曾以布景吸引观众,舞台上有水,也有一艘巨轮,但现在的舞台精简为船舱或甲板上的场景,一位演员说:“即便没有特效,音乐剧靠我们的演和唱,也能带给大家感动。”事实证明这些演员确实做到了。这些在伦敦西区都算是“老戏骨”的演员状态极佳,演唱和表演都相当入戏,他们的声音可塑性极强,即使一人先后饰演好几个角色也毫无单调感,饱满地撑起了一台大戏,让观众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旋律中。在剧中饰演三等舱乘客的演员维多利亚·塞拉自信满满地表示:“音乐剧中的旋律和同名电影毫无关联,但我们相信,观众们看了音乐剧会暂时忘掉《我心永恒》。”

本剧将在天桥艺术中心持续上演至11月24日。(韩轩)

(责编:刘婧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