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劳动号子”点燃奋斗激情

2019年11月08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萨顶顶

  王宏伟

  戴玉强

  大型音乐文化节目《劳动号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周五正在广东卫视黄金档热播,王宏伟、戴玉强、霍尊等“时代号子手”相继演绎极具特色的号子,以此致敬时代,歌颂劳动,让文化更具审美价值。由于题材的独特、改编的创新以及对正向价值的传递,节目的网络热度持续发酵,全网数据总量近2亿,点燃了观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激情。据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统计,在竞争激烈的周五黄金档,第一期节目实时最高收视排名全国卫视同时段的第五名,获央级媒体高度关注。

  口碑:

  久远的号子歌也很时尚

  近年来,草根选秀、星素合唱等各种音乐节目模式已经被开发殆尽,观众审美偏快餐化,如何“守正创新”,进行价值和美学引领,是如今所有主流平台必须回答的问题。《劳动号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则构思巧妙,它以“劳动号子”歌曲为出发点,以歌颂劳动精神为宗旨,试图在音乐性和文化性上同时突围、出彩,挑战之大可想而知。

  劳动号子是一种源远流长的音乐形态,是直接伴随体力劳动产生并和劳动节奏密切配合的民歌,来自不同地域,风格各异,具有深厚的泥土气息和群众基础。不过,由于时代进步,号子已经逐渐远离普通人的生活,此类音乐的受众面看起来很窄。实际上,号子音乐发展偏即兴,“一人唱众人和”的形态颇具感染力,传递出的奋斗态度与时代精神相契合,这都扩大了受众面。如何让久违的经典好听好看,还能给年轻观众注入营养?对此,节目组费尽心思进行尝试,获得了不俗的反响,被评为“又一股综艺清流”。

  节目的音乐形式和内容展现了劳动的艰辛、欢乐和丰收的喜悦,从拉纤、划船到抬石、挑担,舞美视听呈现了劳动场景,歌曲改编既保留韵味,又具有现代色彩。第一期节目中,在王宏伟的专属男高音演绎下,《黄河船夫曲》充满激情。在对《川东石工号子》的呈现中,刘力扬大胆加入了电音、说唱,整体表演时尚度爆棚,瞬间拉近号子与年轻人的距离。《乌苏里船歌》本来诞生于东北的赫哲族中,霍尊的展现极富旋律感,意境悠远且不失豪气。第二期节目中,王宏伟再唱《草原牧歌》,比20年前的表达更成熟、更自由。戴玉强唱《抬石号子》,用气息和嗓音体现力量感,在中国鼓的配合下惊艳全场。

  “号子鉴赏人”负责向观众进行文化科普。著名文史学者蒙曼的讲述一如既往地接地气,深入浅出地普及每一首劳动号子产生的时代和地理背景,既有背后故事,又点出历史和当下的勾连。“晋陕大峡谷”“疍家人”“敦煌壁画上的手鼓”以及延安最新考古发现的“夯土遗址”等在她口中“信手拈来”,观众频频感叹“涨知识”“要多读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堪称“号子的活字典”,教会了大家更懂得欣赏号子。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甚至挖掘到全国各地的原生态号子手,向大家一一展示那些逐渐消失乃至失传的劳动技艺和状态,让观众开了眼界,可见节目的匠心和满满情怀。

  本期看点:

  王宏伟真实再现“一人领唱众人合唱”

  在今晚播出的第四期节目中,“时代号子手”王宏伟勇挑传承重担,在号子舞台演绎《澧水船工号子》。为了真实呈现当年澧州船夫的劳动原貌,王宏伟放弃了一切乐器伴奏,一人领唱,众人合唱,让观众仿佛“穿越”到500年前的澧州。

  “美声歌王”戴玉强献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用歌声诠释“新”大庆精神,将石油工人的豪迈气概表达得淋漓尽致。本期,为了致敬在黄土地上默默耕耘的劳动者,萨顶顶带来了世界经典民歌《丰收之歌》。她在曲中融入《草原骑兵歌》的旋律,并大秀其灵动飘逸的“海豚音”,现场观众直呼“开口跪”。

  中央民族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刘媛媛深情献唱《放马山歌》,在号子声中传递云南放马人的欢乐。王莉决定改编《二月里来》,展现新的“江南style”。首次挑战劳动号子的青年歌手张磊,本期带来流传在20世纪80年代的《号子》。他在原曲基础上加入大量现代音乐元素,并与编曲老师反复打磨音乐的每个细节。

  幕后:

  实力派歌手主动提升难度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加盟节目的歌手从60后到90后都有,但几乎没有纯流量艺人,全都是实力派,涵盖了美声、民族和通俗等唱法。除了前辈级歌手,周深、蒋敦豪、张磊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新生代歌手也将陆续加盟。节目总导演王若实透露,一众歌手尽管已经功成名就,但在艺术追求上完美诠释了“奋斗”的含义。

  戴玉强坦言,自己每一次演绎都对声带形成挑战,“得完完全全回到中国本土,把自己变成劳动人民的其中一员,既要体现劳动精神,又要具有极佳的视听感受,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动一番脑筋,来真的才能有力量”。他暖心地鼓励节目中的年轻歌手,称自己为“绿叶”,只为衬托红花。素以演唱军歌闻名的王宏伟则表示,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丰富多彩,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王宏伟,除此之外,他还首次挑战了“串讲人”的角色。

  虽然生长的年代与号子没有关系,可霍尊一直在“突破”自己,唱了扬州方言歌曲,还唱了韩语歌、日语歌。第二期里,萨顶顶挑战了发音难度极高的《咸水歌》。第三期里,萨顶顶从俄罗斯号子中找到了《丰收歌》。之后,她从贵州原生态音乐中找到了《抢火腔》。相比演唱流传度高的号子,萨顶顶更愿意把寻找、整理和再创作号子的过程当成“破案”,虽耗费更多的时间、精力,但获得了别样的乐趣。

  13年前,刘力扬从“超级女声”广州赛区突围,如今她重回故地,非常渴望在观众面前展示这些年的音乐学习成果,让大家看到她的进步,“很荣幸能参与这样有价值的节目,我可以把需要传承的东西做一个尝试,在演唱和编曲上获得很多的发挥空间,用新旧结合的方式让年轻人接受和喜欢”。在后面的节目中,刘力扬甚至会变身DJ,将音乐节的现场搬到舞台上。(曾俊)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