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佟丽娅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展现多元文化

2019年11月07日08:3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11月6日,由青年演员佟丽娅策划及领衔主演的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上演了舞蹈剧场中的精彩篇章,演出后佟丽娅与主创共同亮相媒体交流会,畅谈舞蹈剧场的台前幕后。

  该舞蹈剧场融入了维吾尔族、锡伯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新疆多民族的舞蹈,佟丽娅表示想展现一个多元的民族文化,“大家一提到新疆,很多人都会想到动脖子、扭腰这些,其实新疆的舞蹈有很多元素,非常丰富,我们想要展现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里面有讲赛马,还有楼兰古国的呈现,也会有龟兹飞天等不同的元素”。

  佟丽娅出生于新疆,是锡伯族,从小学习舞蹈,虽然这些年她更多的是以影视演员的身份被观众认识,但她一直没有忘记跳舞,“舞蹈一直长在我身上”。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返场谢幕后,所有演员在台上自由舞蹈,勾起佟丽娅儿时的回忆,“我觉得广场舞的起源应该就是从新疆开始的,大人们每天下班以后,广场的喇叭就开始放音乐,所有人都会停下来跳麦西来甫(维吾尔族人民集取乐、品行教育、聚餐为一体的民间娱乐活动),那个舞蹈是从身体里迸发出来的。”在选择演员时,佟丽娅和导演董杰最初也在想,要找什么样的舞蹈演员,找北京的一些团体,如民族舞蹈团或者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离得近,排练起来会更方便些,但是佟丽娅是从新疆艺术学院走出来的,她想回馈家乡、回馈母校,就在新疆艺术学院筛选了很多演员。

  今年是佟丽娅来北京的第20年,她至今记得第一次来北京是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那天,“我在我们新疆方阵的彩车上表演,那一刻我边跳舞边看北京,觉得离梦想很近,从那一刻我就建立了这个梦想和信心。”现在的佟丽娅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她希望给更多新疆年轻人一些机会,带他们也走出新疆。

  据悉,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将于11月9日、10日在国家大剧院正式上演。(滕朝)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