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谍战剧《惊蛰》热播 编剧埋的彩蛋你找到了几个

2019年11月06日09:0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家海飞埋的彩蛋,你找到了几个

  《惊蛰》剧照

  “最近我的微博炸了……”

  随着近日浙江千乘影视制作的电视剧《谍战深海之惊蛰》(下面简称《惊蛰》)在湖南卫视热播,原著作家兼编剧海飞的微博,也被粉丝留言“轰炸”了,大家都来和他讨论“山离cp(男主陈山和女主张离)好还是山晚cp(男主陈山和女二余小晚)好”。

  不过,他倒也不太意外——“以前《麻雀》播出的时候也被‘轰炸’过。”

  浙江作家海飞很理解观众的心思,“感情戏必须建立在人物框架上,一开始设定好了,才会产生这样的情感。”

  《惊蛰》的故事,发生在1941年硝烟弥漫的重庆和上海:陈山因长相酷似军统特工肖正国,被日本特务荒木惟看中,被迫成为一名日谍打入重庆军统内部。在跟肖正国的老婆余小晚假扮夫妻的过程中,他又对余小晚的闺蜜张离动了真情。

  很多人知道海飞,是因为他上一部改编成影视的谍战作品——《麻雀》。

  两次改编作品口碑都不错,谍战桥段紧凑精彩,感情线也牵动人心。

  海飞作为两部剧的编剧,《麻雀》的小说仅五万字,他把电视剧写到了61集;《惊蛰》的字数虽然是《麻雀》的一倍,拍出45集也依然需要扩充。

  这非常容易步入注水的结局,但显然,两部小说都被适宜地放进了每一集,像10月31日播出的小高潮“余小晚闹婚礼”就是电视剧新加的情节,感染力十足。

  “整体的大框架,故事的走向,人物的命运,人物的关系,这些都是不太有改变的。”在这个大框架的基础上,再对小说中一笔掠过的情节进行扩充。海飞表示,开拍之前,他写了一封万字长信给剧组主创,是对自己作品的再一次解读,也是拎一拎改编的魂。

  其中,一个词反复跳动:气味。

  海飞解释,气味,“来自于当时的歌曲、服饰、饭馆、交通工具等细枝末节,来自于主创人员对当时重庆和上海的了解。哪怕一份报纸,都需要还原曾经的样子。”

  为了找寻这股子气味,演员们都下了苦功夫。海飞说,有进组后苦学跳舞的,有对“线人”的服装死抠细节的,还有拍戏通过了之后主动要求再来一次的……

  现在看电影都流行等彩蛋,而《惊蛰》中,同样也埋了不少来自《麻雀》的彩蛋。

  张若昀在《麻雀》里的角色叫唐山海,《惊蛰》中,陈山住进了唐山海的家,还提了一把对方,瞬间冲上当晚热搜。

  阚清子在《麻雀》中饰演的李小男有个代号“医生”,临牺牲前和唐山海说,希望能再做邻居,一起打牌、跳舞。到了《惊蛰》,余小晚真是个医生,上来就跳舞,约着姐妹打麻将。

  这正是海飞所构建的“谍战深海”宇宙中的一角,建立谍战谱系,小说或剧中的人物固定、通用。比如“76号汪伪特工总部”的主任一定是李默群,行动处处长一定是毕忠良,飓风队队长一定是陶大春……海飞和记者剧透,《麻雀》的男主陈深将在《惊蛰》后期以重要配角出现,和陈山有对手戏。

  目前,这片“谍战深海”已初具雏形。

  纵看海底,可深至吴越争霸,《战春秋》讲西施成为一个女谍如何在吴宫里步步为营,《风尘里》讲明朝万历年间锦衣卫参与的一场“中日朝”三国谍战。

  横看海面,海飞有个“谍战之城”的概念,尝试以不同城市为背景,各做一个谍战剧。

  杭州的朋友一定会问了,什么时候给家乡安排上?

  “已经安排了。”海飞笑着预告,即将出版的小说《内线》,男主江枫就生活在1940年代杭州运河的拱宸桥畔。(林梦芸)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