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台上台下,乌镇戏剧节“表情”吸睛

2019年11月02日09: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上台下 乌镇“表情”吸睛

  英语剧社的小演员

  乌镇戏剧节期间的风景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这是《恋爱的犀牛》中的经典台词。然而,在乌镇戏剧节,只要你有一双捕捉细节的慧眼,就不会因光线变化错过任何一种表情。

  “小戏精”英语演神兽

  上午的乌镇包子铺广场,游客并不多,来自北京市崇文小学英语剧社的20个孩子已开始为演出做准备,服装、道具、头饰都颇具专业水准,特别是神兽们的造型,精致且有带入感。

  正午当头,孩子们的表演开始了,古老神话《山海经》经过改编后以中英双语进行演绎,不是单纯地讲故事,还融入了求证思维。地道的发音、大段的阐述、自信的表达,在上千场嘉年华中,孩子们的表演也并不逊色。

  顶着大太阳、两天六场演出,应龙、蚩尤、雨师等神兽的服装都复杂厚重,孩子们不仅没有丝毫疲态与疏漏,反而觉得自己更加自信了。据悉,这已经是剧社第二次来到乌镇,他们也期待着明年再来。

  蔬菜装点重金属舞台

  能想象重金属风格的舞台上摆满土豆、玉米、萝卜、青菜吗?这些都是导演亲手从乌村采摘的有机农作物。乌镇戏剧节邀约剧目、孟京辉导演的《太阳和太阳穴》中,演员随手抄起一根大萝卜就啃。谢幕后,导演孟京辉走上舞台,呼吁大家退场时把这些新鲜的土豆、萝卜、甘蔗带回家。

  由于演出的诗田广场是一个露天的环境,每天演出时间不同,投影和自然光无法达到北京的演出效果,他临时起意用乌村自产自销的蔬菜来增加舞台效果。由于摇滚乐队是演出的重要元素,因此演出形式也被孟京辉命名为“农业重金属”进入了孟氏戏剧矩阵,为这出用孟氏戏剧的独特表达铺排布莱希特辩证哲学的剧目增添了一抹原始质感。

  史航金句引路人掌声

  作为“青年竞演”评委的史航,在水边就着水乡景致接受北京青年报文化视频直播栏目《后台》采访时,竟然引来路人围观。他现场解读了今年“青赛”的三个关键词:机票、钥匙和看不见的人。“明明是上古汉唐的故事,就因为机票偏要强穿回来,对于创作者确实很辛苦。但我们在设定主题时希望机票能成为一种穿引,有时圈套也是出路。”

  对于从“青赛”起飞的年轻戏剧人,史航寄语:“踏入后依然保持自己年轻的姿势,走出舒适区进入成熟地带也是必然的。不过,敬畏心不能变,演戏也是演给逝去的人看的,开场前都会想想斯坦尼或奥尼尔来没来。在乌镇,生活在别处、余生皆假期。”话音未落,被他的声音吸引至此的游客爆发出一片掌声。

  吴昊宸住青旅更开心

  《欢乐颂》中应勤的饰演者吴昊宸今年带着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忘川》入围了“青年竞演”,一个人带着剧组住在组委会安排的青旅。去年他以嘉宾的身份第一次来到乌镇,瞬间便被这里的戏剧氛围击败,一时冲动便在网上吹了个牛,于是监督的人变多了,今年报名截止的前两天,他提交了作品,没成想顺利入围。

  吴昊宸对话剧的喜爱支撑他做了个“草台班子”剧团——“北京大不了剧团”。“这次的戏玩得挺开心,我真的明白了为什么创作是‘自己此前所有的累积’。”虽然一度怀疑是评委们喝多了才想出来现在的关键词,但他坚信“年轻人就应该什么都能解读”。

  文/记者 郭佳

  摄影/记者 王晓溪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