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现实题材电影能否走出票房新路?

2019年11月01日08:3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实题材电影能否走出票房新路?

截至10月31日,《少年的你》的公开票房8.25亿,豆瓣评分8.5,猫眼评分9.6。作为国内少有的关注校园霸凌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少年的你》如今取得的成绩无疑为同类题材的国产电影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如今,《受益人》《吹哨人》等现实主义电影也都定好了档期择日上映,它们的尝试能否为华语现实主义电影寻找到一条和商业结合的最佳路线?

用好演员是关键

虽然《少年的你》并不是爱情片,但据调查显示,观众对影片中小北和陈念的感情念念不忘。以至于在豆瓣中,《少年的你》的评价好于“95%的爱情片”,同时好于90%的剧情片,其中对两位角色的感情刻画拉拢了许多女性观众。这也是《少年的你》取得票房成功的主要原因。

《少年的你》讲的是“校园霸凌”,虽然很多中学生观众并没有遇到过类似于陈念遭遇的霸凌事件,但影片中展现的高中生生活,以及复习备考的场景依然让很多经历过的观众感到相当熟悉。一位中学生观众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影片中学生复习备考的场景,还有他们在学校操场为高考宣誓的画面都让我感同身受”。

演员使用得是否恰当是影片商业价值的重要体现。《少年的你》成功示范了一次流量明星的正确用法,周冬雨和易烊千玺有巨大的流量与粉丝支持,让影片从临时撤档到临时定档都保持了极大的热度与话题性。

将于11月8日上映的《受益人》选择了大鹏和柳岩的演员组合。最近两年,从《铤而走险》到《受益人》,大鹏接拍了不少相当考验表演能力的小人物角色与现实题材,在《受益人》中,他再次挑战一个内心复杂的小人物。

曾成功打造过《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导演薛晓路即将交出《吹哨人》这个新“作业”。所谓“吹哨人”,指在政府和企业中发现弊端、揭露真相的人,这也是之前华语电影未曾涉猎的领域。汤唯和雷佳音都有不少拥趸,这两位演技派演员能否演好中国观众不太熟悉的领域?12月6日上映后才见分晓。

跟风拍片需谨慎

2016年,宁浩主导的坏猴子影业启动了“72变电影计划”,致力于发掘和扶持有独立创作能力的新导演,2018年暑期档的爆款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就是该计划扶持的导演,如今《受益人》的导演申奥也是其中一位。

宁浩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此次由申奥自编自导的电影《受益人》,延续了“坏猴子影业”一直探讨的现实主义主题,深刻体现了“坏猴子厂牌”作品所坚守的当代性、本土性、创新性和作者性四大特性,对中国本土故事进行思考,刻画现实困境背后人性的挣扎和温暖。

如今现实主义电影成为观众的第一选择,也让电影人看到了商机。电影人李鑫认为,从《致青春》《泰囧》开始,跟风就成了国产电影的习惯,如今多部现实题材电影票房收获都不错,接下来肯定会有一批打着“现实主义”的跟风之作入市。“但观众的口碑和票房是检验一部电影优劣的标准,电影市场必定会面对一个去伪存真、去劣选优的过程。”李鑫说。(记者 王峰)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