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高端厅看电影到底贵不贵

2019年11月01日08:1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李安新片《双子杀手》的上映,让能放映“120帧+3D+4K”的CINITY影厅火了一把。随着观影经验的丰富,中国观众在购买电影票时对影厅的选择越发精细,各种标准的高端影厅也逐渐普及。是不是巨幕厅?有没有杜比全景声?银幕够不够亮?都成为考量因素。无论对于观众还是影院,是否买高端影厅票或者是否建高端影厅,都得算一笔经济账。

观众

200元一张票也值

尽管《双子杀手》在内地的整体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对能够放映该片“顶配版”(120帧+3D+4K)的CINITY影厅而言,情况却恰恰相反。这套由华夏电影刚刚开发出来的影院系统,在各项指标上都追求全球顶级放映水平,对标的是IMAX、杜比等影迷心中的豪华影厅。凭借放映“顶配版”《双子杀手》,CINITY这次的首秀之仗,打得还算漂亮。

10月22日晚7点20分,金逸影城朝阳大悦城店大堂内,看完“顶配版”《双子杀手》的观众刚散场,热烈地讨论着新技术带来观影效果的变化。当天是一周中影院最冷清的周二,但作为全北京仅有的4个CINITY影厅之一,这家影院的CINITY影厅人气依旧旺盛,300多个座位的上座率超过八成。相较于普通影厅四五十元的票价,CINITY影厅的票价在200元上下浮动。

“要知道美国连一个能放120帧的影厅都没有,这个价格当然值!”观众刘先生以“很震撼”三字评价这场放映。“影厅的银幕亮度是前所未有的,摘了3D眼镜看甚至觉得亮得有点刺眼。画面特别清晰,感觉演员的面部更立体了,好像走进电影里站在他面前。”

华夏电影(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锐说,目前《双子杀手》CINITY影厅的票房还在统计中,但目前来看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因为它的单厅票价比常规厅高很多,所以整体票房也很可观。”根据猫眼数据,该片上映期间,全国单体影院日票房前十名中,有好几家都是拥有CINITY影厅的影院。10月22日这天,金逸影城朝阳大悦城店便是全国影院日票房冠军。

支持高帧率放映只是CINITY影厅的一大特色,沈锐介绍,这一系统共拥有3D、4K、120帧、高对比度、广色域、高亮度、沉浸式声音等七大核心技术。“相较于杜比影厅主打全景声和高亮度,IMAX、中国巨幕侧重于大银幕,CINITY主要强调极致观影效果。”目前全国影院拥有CINITY影厅的共有27家。

影院

不是影厅越豪华就越挣钱

CINITY厅只是高端影厅中的一个新秀,随着观众对观影效果要求的逐渐拔高,高端影厅正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打开互联网购票平台,IMAX厅、中国巨幕厅、杜比全景声厅、LUXE巨幕厅等多种形式的高端影厅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升级影厅,成为互联网时代影院吸引观众的一大方式。“现在很多观众选择在手机、iPad、网络电视上看电影,传统电影院受到很大冲击。提升影院观影品质,是影院能够存在和发展下去的方向。”沈锐说。对于中国巨幕厅、CINITY厅等中国自主品牌的高端影厅而言,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既能推动中国电影放映技术的提高,也能通过在海外推广中国品牌放映系统,帮助更多国产片在海外放映。

影厅放映条件越高越好,这是理想状态,在实际操作中,是否升级影厅,影院还要考虑很多因素。“有的影院本身的硬件制约了它的升级,比如北京的紫光影城开在一栋二三十年前建成的楼里,影厅面积、挑高、隔音等条件都不允许升级。另外高端影厅建造和后期运营成本都很高,还要从票房中分成,所以高端影厅能给影院带来多大的商业价值,是影院最看重的。不是说影厅越豪华就越能挣钱,比如社区影院可能建4个普通小厅要比攒一个高端影厅要更灵活,还有当年《摔跤吧!爸爸》大爆,那些有IMAX影厅的影院反而损失惨重,因为这部电影没有IMAX版。”北京某影院经理张淼说。

UME国际影院双井店店长王志民透露,现在影厅的放映设备一般两三年更新一次,在场地和成本允许的范围内,影院多尽可能最大限度地追求最好的观影效果,以吸引更多观众。据了解,CINITY厅放映系统的售价是550万元,IMAX厅、杜比影院的成本则更高。

对观众来说,高端影厅也并非观影首选,票价是他们在购票时衡量的一大因素。“灾难、科幻这种强调视听效果的大片才去看杜比或IMAX,普通电影看普通厅和高端厅没什么区别,花三四十块钱就可以了,不值得买一两百元的高端影厅场。”观众小游说。

专家

高质量影片和高端影厅强强联合

“观影效果越来越好,这肯定是必然趋势,电影史也经历了从胶片到数字、从模拟声到立体声等不断进步的发展过程。”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陆遥预测,未来国内高端影厅中,新建巨幕厅会越来越少,但高帧率影厅则符合世界电影发展潮流的大趋势。“目前国内银幕数已经超过六万块,巨幕厅大概有一千多块,所占比例不大。巨幕厅对建筑结构的要求非常高,现在地产开发商在规划这样的大房屋结构时越来越谨慎,巨幕厅可能会逐渐饱和。而高帧率厅则会依靠科技的不断进步,突出影厅观影与在家看电视、电脑的区别,牢牢抓住观众。”

沈锐说,未来CINITY将逐渐做好市场下沉,覆盖更多城市,匹配更多银幕,计划未来三年内国内拥有200到300个CINITY影厅,海外拥有100到200个。而且,后续这一品牌将根据各地、各城市的不同情况推出更丰富多样的产品,“不一定每个影厅都得是120帧,能做到48帧、亮度提高一倍也可以,不需要都是整齐划一的顶配影厅。”

震撼逼真的视听是观众追求的观影效果,但这一切依旧建立在一部足够好看的电影之上。“像《双子杀手》,技术上是巨大的突破,但电影本身并没有很好地把艺术和技术相结合,最大程度展现出电影的魅力。”观众小吴说。陆遥也认为,高质量片源和高端影厅强强结合在一起,才能产生较大轰动。“事实上3D电影很早就有了,但市场上一直没什么动静,直到《阿凡达》横空出世,3D电影才普及。新的放映技术就像好演员,得碰上好剧本好导演才能发挥出最大潜力。” (袁云儿)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