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主旋律影视剧呈现花式表达

2019年11月01日08:1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白玲,楼下的人疏散完了吗?”郑朝阳手握即将引爆的手雷冲到窗口大喊。“疏散完了!”楼下传来回答。手雷掷出,爆炸。镜头一转,白玲呆立楼下,已被炸成了“黑玲”,嘴里幽幽地冒出一股硝烟……这是反特刑侦剧《光荣时代》中的一幕,就在一秒之前,观众还沉浸在紧张的解救人质现场,却被周星驰式的喜剧桥段意外击中而出戏,猝不及防的情绪抽离让网友在弹幕上纷纷留言:“一部披着反特外衣的喜剧片”,“大半夜追剧笑到流眼泪”。

  这部反映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的献礼剧,让本来期待严肃反特剧的观众有点意外。剧中,百姓抢粮事件、打击“粮老虎”、保警总队叛乱、电车厂被烧、西郊发电厂被炸……桩桩件件都是根据历史真实事件重新剪裁,跌宕起伏的剧情讲述了从旧社会跨越到新世界的艰难过程,却并不让人觉得沉重和压抑。

  观察当下的献礼剧热潮不难发现,曾经深深打动过几代人的家国历史严肃表达,正在荧屏上悄然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主旋律电视剧在深嵌主旋律价值的同时,呈现出了多种多样的作品风貌。

  前不久收官的《外交风云》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突破层层封锁开启外交的“破冰之旅”,不同于以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板着脸讲故事,这部剧以“揭秘”的方式将新中国的外交史娓娓道来,还加入了大量谍战元素,出品方将其总结为“高投入、精制作、年轻化落地”的制作思路。在反特刑侦剧《光荣时代》中,郑朝阳、白玲和郝平川组成的破案三人组时不时出来“皮”一下,亦庄亦谐中制造了欢乐,也拉近了年代人物和年轻观众的距离。

  热血军旅剧《空降利刃》则开启了贯穿全剧的爱情模式,男女主公人在非洲维和的剧情,依稀能看到热门韩剧《太阳的后裔》的影子。刚开播的《谍战深海之惊蛰》中,上来就是反英雄套路,一个毫无英雄特质的街头混混意外卷入了通常由英雄面对的困境……

  主旋律作品一度被认为与普通人存在距离,网生代观众的审美迭代,令这个问题更加凸显。如何抓住现在观众的心理,抓住年轻观众?电影《建军大业》曾大量使用偶像演员,被许多主旋律影视创作效仿,但这同时也陷入了流量与争议齐飞的困境,偶像小生能否演好特定角色的争论始终存在。

  如今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出品方不再热衷于为主旋律作品“换脸”,而是放下身段改变制作观念,从文本创作到戏剧表现形式,主动接纳流行文化来寻求认同,尤其是加入年轻人喜欢的类型化元素,重新构建了荧屏主旋律作品的叙事生命力。这背后反映的,是主旋律作品年轻化表达从形式到内容的蜕变。(邱伟)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