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少年的你》:拓宽校园青春片一种新的可能

2019年10月31日08:0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由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上映5天票房轻松破7亿,网评分也高达8.4分,这个分数当属今年国产影片的佼佼者。相比近年来有点泛滥的国产青春片,这部影片开拓了一种新的讲故事的可能性,给这个类型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

关注现实是《少年的你》打动人心的首先条件。就像《我不是药神》把违法的仿制药和底层百姓为了活命而不得不购买此药的两难处境在大银幕上展现一样,《少年的你》把“校园霸凌”这个颇具社会性的话题提了出来,周冬雨饰演的陈念所遭遇的让人触目惊心,足以促使每一个观众的警醒和反思。

其次,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守护”的情感故事,让冷酷的现实多了一丝温暖。显然,如果片中的好学生陈念跟易烊千玺扮演的小北之间仅仅是一个年轻人的爱恋故事,类似的故事已经被讲述了无数遍,不一定能够激发起观众的热情。但《少年的你》主创们没有停留在这个老套路里,“只有你赢了,我才没有输。”小北为了替陈念抵罪,说出来的这句话成为了影片最打动人的时刻。一个是身陷“霸凌”事件而无法脱身的少女,一个是受到原生家庭影响而找不到出路的少年,两人都心向光明,但却苦苦不得。当命运需要他们作出选择时,一个男孩用生命作代价守护一个女孩的故事,就有了催人泪下的情感力量。这让人想起《泰坦尼克号》的结尾,杰克告诉罗丝,“你要好好活下去”,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一个“自我牺牲”的故事在现实中发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这正是影视作品的独特价值,就是情感上的升华。《少年的你》在这个部分展现了强大的情感力量。

第三,影片中对于高考的描绘客观且逼真,这一点让人意外。作为一名香港导演,曾国祥在拍摄前看了很多关于高考的纪录片,还亲自去高考现场实地观察,从片中呈现出来的画面来看,影片对于高考的刻画是比较准确的,对于这一点,不少观众也认同。

从《少年的你》中可以看到以前港产片的影子,不管是周星驰的《逃学威龙》,还是林岭东的《监狱风云》,都是把故事放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就一个话题展开叙事。故事的主题是现实的,但是叙事是梦幻的,用一个商业类型片来包装它,最终达到打动人心的目的。

这几年,校园青春片有点泛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左耳》《同桌的你》《青春派》《最好的我们》……这些影片更多是从中学生和大学生的个人情感出发,讲述高考或者大学生活对于学生命运和前途的影响,影片中学生之间的情感纠缠最终在现实面前败下阵来,充满了一种怀旧和伤感的情绪。相比之下,《少年的你》的故事更加有现实冷冽,在格局上也开阔不少。

《少年的你》证明了一部校园青春片是可以把现实性和商业性统一得很好的,关键是创作者既要有敏锐的社会感触,更要有娴熟的叙事技巧。(王金跃)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