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141场中外特邀剧目齐聚江南水乡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2019年10月29日08: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141场中外特邀剧目齐聚江南水乡——第七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夜幕降临,千年古镇被华灯点亮,巷道间满是盛装的表演者、欢欣簇拥的观众游客,两个发光的鲸鱼造型道具在乌镇大剧院的上空“遨游”……

  25日晚,随着乌镇戏剧节四位发起人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邀请执导开幕大戏《三姊妹》的俄罗斯导演尤里·布图索夫和日本戏剧导演铃木忠志共同敲响开幕大锣,第七届乌镇戏剧节在浙江桐乡乌镇正式开幕——为期10天的戏剧狂欢全面开启。

  “每年的乌镇戏剧节,就像一个欢快的节日。”黄磊忍不住感慨。据了解,本届乌镇戏剧节以“涌”为主题,将会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8部共计141场特邀剧目在水乡乌镇渐次登场,其中不乏世界首演的全新剧目。

  与此同时,18出青年竞演、1800余场古镇嘉年华、14场戏剧对话、5个大师戏剧工作坊、5个青年戏剧评论工作坊、10场朗读会等活动纷纷亮相,成为中外戏剧爱好者的盛宴。

  戏剧节期间,水岸巷陌变身凭栏戏台,漫步在乌镇街头,随时随地可能与戏剧相遇。肢体剧、舞蹈、相声、马戏、木偶巡游、行为艺术、木偶剧、开放式互动、装置艺术、传统表演技艺、当代前卫戏剧、多媒体科技影像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与乌镇的水乡元素相结合,成为独特的风景。

  乌镇戏剧节还提供了大师讲堂和戏剧爱好者的交流场所。在西栅的评书场,戏剧爱好者可以与戏剧大师、艺术家及嘉宾共聚一堂,畅谈戏剧、艺术、人生、世界。

  作为乌镇戏剧节最具特色的单元,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环节围绕主题“涌”,以“看不见的人、钥匙、飞机票”三个元素进行命题创作,共计1327人报名注册,乌镇戏剧节组委会共收到报名材料538份,最后选出18组入围作品。10月31日全天,青年竞演剧目将首次实现18部剧目同一地点联演。

  据了解,每年一届的乌镇戏剧节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由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等单元组成,以千年古镇为舞台,邀请全球戏剧爱好者共同体验戏剧艺术的盛宴。(许舜达、郑梦雨)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