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老舍戏剧《面子问题》首演

2019年10月27日08:5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舍戏剧《面子问题》首演,马德华自言“像极了爱情”

10月25日晚,由马德华领衔主演的老舍三幕讽刺喜剧《面子问题》在北京隆福剧场首演,以“猪八戒”形象为大众熟知的马德华圆梦戏剧舞台。这部写于八十多年前的尘封喜剧也在舞台上揭开了神秘面纱。

演出当晚,74岁的马德华亮相舞台,成为了国民党小官僚佟处长。这个认为“面子比天大”的小官吏信奉“面子法则”,世家出身的他毕生都在为面子问题斗争,什么事在他眼里都要合乎身份。为了体现身份,他要下属要跑十几里路去买一块钱的瓜子,一件能当天办完的公事必须拖上十天。

对于首次登上戏剧舞台,马德华不敢怠慢,“心里怕怕的,就好像要和心爱的姑娘见面,又喜欢人家,又怕人家看不上自己”。在马德华看来,戏曲可以借助程式动作、锣经表现人物,话剧少了外在艺术形式的依托,需要演员更多揣摩人物心理和动作。

在人物处理上,马德华表示,虽然老舍意在抨击,但绝不能把他简单地演成坏人,“使劲往坏里演就假了,要去揣摩他,理解他的心理逻辑,佟处长出身官宦人家,当了一辈子小处长,他觉得面子就是身份,却是不容置疑的地位,只是这个程度太过了,面子成了虚荣。以佟处长为首的这帮为了私利蝇营狗苟的小官僚们,与舞台后面‘天下为公’几个大字形成鲜明对比。”

据悉,老舍讽刺喜剧《面子问题》将在东四隆福剧场上演到10月27日。(刘臻)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