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歌剧《道路》展示国企蜕变

2019年10月26日08:3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歌剧《道路》展示国企蜕变

大幕拉开,巨大的齿轮高悬在舞台上,忙碌的“车间”里,工人们干劲十足。重工业题材在歌剧领域相当罕见,中央歌剧院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歌剧《道路》却立足于此。昨晚和今晚,《道路》在天桥剧场迎来首轮演出。

《道路》是“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讲述了一家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大型国营企业胜利动力厂的故事,围绕着高如泰与高航父子代表的两代人展开。在与世界发动机巨头保罗公司的全球化竞争中,他们心无旁骛地钻研进取,终于造出了高标准的发动机,圆了“阅兵梦”。

《道路》是中央歌剧院“奋斗三部曲”中的第二部,第一部《命运》已于2018年底上演,第三部《奋斗》将于2021年搬上舞台。《道路》延续了《命运》中作曲捞仔和编剧朱海的搭档,主创团队多次来到重工业企业采风,在飞溅的钢花和工人们的回忆中,体会国有企业走过的艰难的蜕变之路。捞仔介绍,剧中人物比较丰富,除了不同年龄层的工人和家属,还有外商等人物,因此在作曲的设计上,《道路》的音乐采用了山东民间小调、劳动号子,并借鉴了西洋歌剧的一些表现手法,民族西洋相互融合,在音乐上表现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融入世界、世界接纳中国的情况。此外,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著名戏剧导演廖向红担任导演,国家大剧院舞美设计师丁丁担纲舞美设计。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和首席常任指挥袁丁执棒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共同出演。男高音李爽、刘怡然饰演男主角“高航”,男中音耿哲、赵一峦饰演“高航”的父亲“高如泰”,韩钧宇、苏雪冰、孙立东等歌唱家都在剧中有着精彩表现。(记者高倩)

(责编:丁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