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谭盾携手华东师大成立“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26日0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谭盾携手华东师大成立“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

知名华人音乐家、作曲家、指挥家谭盾首度携手国内高校,创建以其名字命名的研究中心。25日,华东师大“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谭盾的艺术创作和他传播的“中国声音”、讲述的中国故事,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中国气浪,他的“地图”“水乐”“敦煌慈悲颂”,把中国文化推向了世界。谭盾说:“我希望通过音乐,将东西方哲学与未来的科技结合起来。华东师大‘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打造一座音乐的桥梁,连接东西方历史,触及未来、启迪未来。”

据悉,“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将重点致力跨界音乐研究,包括:音乐与哲学、音乐与科技、音乐与电影。该中心将深度挖掘中国古典哲学对中西方音乐创作观念的影响,以创建中国当代音乐作曲思想与理论体系。同时,该中心将尝试运用多媒体景观,寻求视听结合的新形式。据透露,学校将设立电影音乐中心,打造电影音乐节、电影音乐创意讲坛等文化交流平台,吸引世界优秀的年轻学者来此学习创作、剪辑和电影音乐制作。

此外,“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还将聚焦音乐对人类未来的重要作用,汇集当代世界知名音乐家、艺术家,共同探讨音乐在未来人类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扮演何种角色。

当日,谭盾受聘成为华东师范大学荣誉特聘教授。谭盾在发表受聘感言时表示:“只要和同学们在一起,我就开心。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在有限的生命里探索未来,在未来里创造自己,我很珍视这样的机会。”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向谭盾颁发荣誉特聘教授证书,并为他佩戴华东师大校徽。童世骏表示,谭盾的作品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国际魅力。他相信谭盾教授加入华东师大后,会在华东师大的学科资源、人文基础的沃土上,以他的眼光、能量和永不枯竭的创造精神,培养出卓越的音乐人才队伍;也相信“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将与相关学科互相汲取灵感,共同为该校音乐学科的发展等提供智慧力量。

据悉,华东师大艺术学科具有深厚的办学渊源和历史积淀,早在1951年,中国音乐界的泰斗应尚能、刘雪庵、钱仁康、马革顺、杨鸿年等都曾任教于此。如今的华东师大音乐学院是集高等音乐教育、音乐史论、音乐人类学、作曲艺术、表演艺术为一体的研究型音乐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研究型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具有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音乐教育家。 (陈静 符哲琦)

(责编:丁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