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傅若清:守正创新,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

傅若清
2019年10月24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正创新,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受访者供图)

2018年10月,北京的秋天已经有了一丝早冬的凉意。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我和陈凯歌导演、黄建新导演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拍摄一部中国电影人集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电影!

接到这个任务,我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拍摄这部电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我个人以及电影公司都是一份巨大的荣耀;忐忑的是,集体献礼该如何通过电影表现?怎样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新中国70年来的巨大变化?

幸运的是,在总导演陈凯歌的设计下,我们得到7位导演的鼎力支持,他们是一批有热情、有情怀、有创造力的优秀电影人。接到创作命题以后,他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全身心投入《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中。大家注意吸收以往主旋律影片的创作经验,选择普通人的视角,聚焦普通人与时代的同频共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电影里没有一句空洞的说教和口号。《我和我的祖国》里的人物就像观众的亲人、朋友、邻居,甚至就像观众自己,他们的人生际遇与观众的新中国记忆激情碰撞,他们的欢乐、憧憬、激动、骄傲,印刻了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7位导演将自己对祖国的理解和情感融入电影中,最终呈现了一部有温度、有细节,同时具有历史厚度的电影,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当看到《我和我的祖国》从一组纸面上脑海中的词语衍化为一部感人至深的银幕作品时,我感慨万千。《我和我的祖国》国庆期间在海外同步上映,海内外同胞的热情让我们每一位参与者热泪盈眶。这是电影人对新中国70华诞的集体献礼,是电影人的一次特殊创作。这是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情,也是中国电影史上值得书写的一章。

这些年,随着《湄公河行动》《战狼Ⅱ》《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影片的成功上映,主旋律影片探索出一条文化表达与商业类型结合的路径。大家普遍感到,主旋律电影的品质更高了,讲故事的能力提升了,工业制作水平也更高了。记得30年前,我在剧组当摄影助理,那个时候拍电影只有一台摄影机,遇到战争等大场面再向其他剧组借一台,两台摄影机同时拍已经是高规格技术保障了。现在拍一部电影,四五台摄影机已经是最基本的配备。实际上,电影的发展总是与技术革命联系在一起。对于以视听艺术和高科技为媒介的电影而言,不断以创新塑造视觉思维和听觉类型,更新观看体验和审美感受,是这门百年艺术永葆青春、始终吸引观众的生命线。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受访者供图)

2016年,我和李安导演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相遇,谈到电影放映技术,我们的很多想法不谋而合。大家共同的心愿是,让观众在电影院真正身临其境地感受电影的魅力,必须提升中国电影院的放映质量。那一年,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映,全国只有唯一一台放映机可以大致还原120帧/4K/3D格式的效果,在北京、深圳轮流放映。现在,李安的新作《双子杀手》上映,观众已经可以在全国18个城市、30块银幕上观看这部带有未来感的高技术规格影片。

支撑这一变化的是中国技术团队研发的CINITY高格式电影系统。它首次融合运用4K、3D、高帧率、高亮度、高动态范围、广色域、沉浸音七大前沿技术,它的问世打通了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放映各个环节,是真正的中国技术、中国经验。

与创作《我和我的祖国》一样,CINITY也是一项大胆的尝试。我们希望将CINITY作为支点,推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再上一个台阶,撬动中国电影乃至世界电影的新飞跃。我们相信,只有不断推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提升,电影艺术才能不断绽放魅力,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审美的新期待。

直面挑战,守正创新,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作为电影“国家队”的使命。

(作者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和我的祖国》总出品人,蒋波整理)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主创对谈:以平凡人倒影大时代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