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国际音乐节高光频频

2019年10月23日08:0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图/高倩 

17年前,余隆曾指挥中国爱乐乐团首演了柏辽兹的音乐传奇剧《浮士德的沉沦》,17年后,柏辽兹逝世150周年时,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次把这部法国浪漫主义歌剧的巅峰之作搬上舞台。昨晚,83岁的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与约翰·雷利埃、保罗·格罗夫斯、鲁克桑德拉·多诺塞、佐藤泰弘等歌唱家和享有盛誉的东京爱乐合唱团,在保利剧院联袂上演了这部作品。

《浮士德的沉沦》是柏辽兹根据歌德著名的《浮士德》改编创作的,以“音乐传奇剧”的概念来命名。这部作品的创作历程漫长且分散,不难看出作曲家并没有计划把它写成一部剧情完整的歌剧。在呈现方式上,《浮士德的沉沦》与传统歌剧有着明显的区别:作品中的主要角色只有四位。在绝大部分情况下,作品中也没有歌剧中常见的“宣叙调”和“咏叹调”,基本上由各个人物独立演唱、合唱团独立唱段与编制庞大的管弦乐团组合而成。《浮士德的沉沦》长约两个半小时,昨晚的演出没有中场,一气呵成,谢幕时迪图瓦大师收获了格外热烈的掌声。

昨天对北京国际音乐节来说另有一个“高光”时刻。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与法国喜歌剧院主席让-伊夫·勒乎图正式公布,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与喜歌剧院达成自2020年至2022年的合作意向。

计划中,最核心内容当属双方将以联合制作的方式呈现各自机构的歌剧代表作。法国喜歌剧院是法国最古老的艺术机构之一,诸如多尼采蒂的《军中女郎》、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德里布的《拉克美》、德彪西的《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比才的《卡门》等经典歌剧都在这里进行世界首演。2020年,双方将率先推出由著名歌剧导演安德里亚斯·霍莫基执导的比才歌剧《卡门》,该剧完成巴黎世界首演后,将亮相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余隆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进行演奏。2022年,音乐节迎来二十五周年庆时,双方将献上音乐节委约华人作曲家周龙创作并摘得了普利策大奖的《白蛇传》全新舞台版本。

“这次合作不仅限于机构之间的合作,更是一场文化上的对话,是极具意义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说。其实多年来,音乐节与世界顶级艺术机构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比如2012年,音乐节便与享誉国际的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签署了歌剧联合制作协议,在2013年和2017年共同推出两部瓦格纳经典之作《帕西法尔》与《女武神》,反响强烈。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在努力建设成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让中国听到世界的声音,也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据邹爽介绍,除了联合制作歌剧剧目,本次合作还将涵盖以歌剧制作范畴为基础的中法人才交流,在推动更多青年艺术家、表演者成长的同时,也让更多的观众成为歌剧艺术之友。(高倩)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