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风”里唱出“国际范儿”

2019年10月21日08:1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为了穿过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我愿铸剑为犁,愿枪炮弯曲。所有冷的热的兵器,统统丢弃……”10月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启。开幕式上,成龙、雷佳、王力宏、谭维维共同演唱了主题曲《和平的薪火》,悠扬大气的旋律、如诗如画的歌词让这首歌很快“空降”各大网络和音乐平台的搜索榜单。

《和平的薪火》由作曲家舒楠谱曲,著名词作家、原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王晓岭填词。几十年来,王晓岭写过《当兵的人》、《强军战歌》等家喻户晓的军歌,也写过《风雨兼程》这样的流行歌曲,《和平的薪火》带来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创作体验。本报记者就这首歌的创作历程专访了王晓岭。

军运会主题曲要站在“世界的角度”

与祖国同龄的王晓岭大半年来一直相当忙碌。除了参加交响组曲《充满希望的河北》、歌剧《沂蒙山》等作品的创作,他还在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中担任文学统筹和作词,他也是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的策划和总撰稿,“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新中国成立70年在忙碌。”《奋斗吧,中华儿女》总导演杨笑阳同时兼任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七月下旬,杨笑阳对两台演出的音乐总监舒楠和王晓岭说,希望他们能给军运会写首主题歌。

在此之前,王晓岭已经为武汉军运会写了《在和平的旗帜下》和《美丽武汉欢迎你》两首推广曲,反响很好,但主题歌显然“要有新的高度和新的表达方式,站位和视野都要更宽阔。”在王晓岭以往的作品中,军歌占比很大,歌词昂扬铿锵,通俗易懂,但这一次,王晓岭希望能站在“世界的角度”,用“现代诗”一般的语言表达对军事、体育与和平之间的思考:军运会又被称为“军人奥运会”,而奥运会起源时,就是反战与和平的象征。

鲍勃·迪伦曾在代表作《答案在风中飘》里这样唱道:“一只白鸽要飞越多少片海,才能安睡在沙丘上?炮弹要飞多少次,才能将其永远禁止?”悲观的迪伦没有给出答案,王晓岭却在《和平的薪火》的开头既表达致敬,又做了回答:“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为了穿过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随后的两句“我愿铸剑为犁,愿枪炮弯曲”中,“铸剑为犁”是中国古已有之的止战理想,“枪炮弯曲”的灵感来自达利名画《记忆的永恒》中扭曲的钟表,当“枪炮弯曲”时,子弹永远无法发射,这同样表达的是对和平的呼唤。

最大限度发挥歌手的个人特色

动笔一周后,王晓岭把写完的歌词交给了舒楠。虽然没有提前做太多的沟通,但王晓岭和舒楠有一种默契,他们了解彼此想要的是什么感觉。舒楠非常喜欢歌词的大爱胸怀,但为了方便观众记忆,他建议王晓岭把原有的歌词精简一半,并在副歌部分反复歌唱“和平薪火传递,携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很快大气动听的《和平的薪火》完成。舒楠在伴奏中加入了编钟的声音,编钟既代表着武汉所在的楚文化,也是一种象征着“神圣”的传统乐器,它与流行音乐的结合,让《和平的薪火》既有“中国风”,又不失“国际范儿”。

在与自己合作过的歌手中,舒楠选择了成龙、雷佳、王力宏、谭维维四位歌手来演唱这首歌曲。成龙和雷佳是最先定下的两位,成龙参加过很多重大的国家活动,有代表性,也有号召力,雷佳的歌唱功底深厚,王力宏和谭维维都是实力和人气兼备的歌手。舒楠仔细地分配了每个人负责的乐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个人特色,但在全曲的风格上仍然要做到内在的一致。“其他三位歌手都是唱流行的,还比较好统一,但雷佳一直唱的是民族。”王晓岭记得,舒楠请雷佳暂时抛开唱法和技巧,就用“白嗓”,这对雷佳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开幕式预演时,王晓岭虽然不在现场,但从朋友们发来的短信和微信里,他感受到《和平的薪火》反响不错。10月18日晚,通过电视直播,王晓岭终于第一次完整地听到了解密后的歌曲。“它不是一般的军歌或者中国民族歌曲的题材,也不只是站在中华民族、中国军人的角度去创作”,王晓岭说,“它用世界的眼光,对未来的发展寄予了美好的和平期望。” 

《和平的薪火》

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

为了穿过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

我愿铸剑为犁,愿枪炮弯曲。

所有冷的热的兵器,统统丢弃。

为了走进童话的孩子,梦照亮现实。

为了仰望星空的人们,找寻答案。

从战争中救出血,和平中救出爱。

所有红的蓝的旗帜,命运与共的期盼。

捧着你,和平薪火传递,携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

迎着梦,我们充满了勇气,一起心手相连共同呼吸。

捧着你,和平薪火传递,携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

迎着梦,我生命的意义,世世代代永远不停息。

(高倩)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