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刘岩“声入人心”归来演张生

2019年10月15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岩“声入人心”归来演张生

记者 方非摄

  “很多人问我上《声入人心》干什么?我就是要推广原创音乐剧,但凡有机会,我都会唱原创剧目。”因为登上综艺节目《声入人心2》,资深音乐剧演员刘岩被观众熟知。11月1日、2日,他从节目归来的第一部中国原创音乐剧《西厢》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10月13日晚,《西厢》在北京举办分享会,主创人员介绍了对这部音乐剧的理解。

  原创音乐剧《西厢》并非第一次上演,去年曾小范围试演,在那次演出中,刘岩出演的就是男主角张生。这部音乐剧就取材自张生和崔莺莺的传统爱情故事,加入现代的元素,呈现在舞台之上。在剧中饰演崔莺莺的是音乐剧演员徐瑶,她此前与刘岩合作过《我已不再是我》《王二的长征》《聂小倩和宁采臣》等多部音乐剧,合作非常默契。

  “作为一个演员,我喜欢我饰演的每一个角色,但很多人说我的长相偏古典,我又是学古典舞出身,在扮相上更适合古装。”刘岩在分享会上介绍,《西厢》是一部非常古典的音乐剧,针对音乐中一部分来自传统的戏曲曲牌,女演员都要按照固定的范式学习。“其中还有一段我弹着古琴演唱《凤求凰》的片段,那一段原词特别难背。”刘岩开玩笑吐槽着,并向在场的音乐剧爱好者介绍,“演《西厢》的女演员也特别不容易,穿上那么长的水袖,就算在原地站着舞动水袖五分钟,都会觉得特别累。”

  借鉴传统戏曲元素是这部音乐剧的一大特点,执导该剧的音乐剧知名导演赵永斌说:“无论是昆曲还是京剧,《西厢》的故事都做到了极致,原著文字也太美了,我们做音乐剧时心理压力就非常大。”他透露说,其中有些段落对照着原著一字未改,但在音乐上有新的呈现,“我现在只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但是会有彩蛋,现场才会揭晓。”

  该剧的制作人、新绎文化总经理李晓菲介绍,这次上演的《西厢》较上一个试演的版本也有不少改动。“上一个版本融合了更多地方戏的元素,这一次我们做了精简,保留了京剧元素,对音乐进行了加工和升级,更加流行和好听。” (记者 韩轩)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