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深秋的北京舞台 送给爱看经典戏新编的你

2019年10月13日08:1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秋的北京舞台,送给爱看经典戏新编的你|演出推荐

  本期针对10月12日到11月15日在北京地区的演出做出推荐,供爱看戏的你提前计划。 本期推荐主题词是“经典焕新生”,《李尔王》、《等待戈多》、《安娜·卡列尼娜》等名著,贝多芬、莫扎特等人名曲,甚至熟悉的《泰坦尼克号》都在舞台上焕发了不一样的生命力。

  话剧推荐

  10月19日-20日

  《李尔之歌》

  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编剧:威廉·莎士比亚

  导演:乔格什·布拉尔

  演出:波兰羊之歌剧团

  波兰羊之歌剧团曾在乌镇戏剧节上征服了无数中国观众,这个仅凭七部作品便蜚声国际的剧团,以独一无二的想象力,不断拓展着艺术语言的边界。10月,这支“神团”再度来到中国,用源自古希腊的悲怆内核,融入莎士比亚的人文哲思,配以极简主义的解构表达。

  《李尔之歌》改编自莎士比亚著名悲剧《李尔王》,导演乔格什·布拉尔从中选出了几个关键性的场景,呈现出一部非线性叙事的音乐戏剧作品,呈现形式介于音乐和戏剧之间,场景设置在一个空旷简约的空间里,演员身穿简洁的黑色服装,手持鼓等乐器,仅以歌喉、表情和肢体来表达情感。

  10月23日-24日

  《生命无限好》

  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编剧:比约恩·李斯

  导演:迈克尔·沃格尔

  演出:德国弗洛兹默剧剧团

  图/吴氏策划

  继《天堂大酒店》和《梦幻剧团》这两部口碑佳作后,“默剧鼻祖”德国弗洛兹默剧剧团携《生命无限好》再次登上北京舞台。《生命无限好》像是一部生命体验的马赛克,全剧四个主要面具人物,简单又完美地呈现人的诞生、性别、死亡等不同的人生议题和其他奇妙的生命片刻。德国弗洛兹默剧剧团的作品以幽默风趣且饱含诗意著称,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在阿维尼翁艺术节、伦敦默剧节等众多艺术节中有口碑演出。剧团创造的面具是其戏剧人物最重要的表现工具,演员的情绪借助肢体语言放大,造成另一种夸张的情感表现。

  11月1日-2日

  《等待戈多》

  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编剧:塞缪尔·贝克特

  演出:法国诺诺剧团

  图/天桥艺术中心

  法国诺诺剧团呈现了最接近贝克特的一次演出,他们将《等待戈多》以一种愉快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表达了对贝克特、演员、荒诞喜剧的无穷能量的敬意。

  这部剧中的狄狄和戈戈是马戏团小丑的可爱形象,他们是上了年纪的、阴郁的、被抛弃的马戏团小丑,他们就像折翅的天使,但仍会被法国哲学家阿兰·巴迪乌的《无尽的欲望》所感动。在诺诺剧团的诠释下,这两个有着超自然主义的小丑,呈现给观众一个既有尊严、令人崇敬的,同时又有些忧伤的骑士形象,作品中充满了贝克特精神。

  11月1日-3日

  《安娜·卡列尼娜》

  地点:国家话剧院-戏剧场

  导演:亚历山大·加利宾

  编剧:叶莲娜·格列米娜

  演出:波罗的海之家剧院

  主办方供图

  作为北京青年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安娜·卡列尼娜》阵容强大,导演亚历山大·加利宾被称作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是俄罗斯许多大型剧院主要负责人;编剧叶莲娜·格列米娜则代表着现代俄罗斯戏剧的新浪潮。

  《安娜·卡列尼娜》最大的亮点是舞台之上的“俄罗斯灵魂”,由伊琳娜·加利宾娜扮演的安娜·卡列尼娜在激情和执着中迷失自我,表演张力到位,歌队浑然有力,舞台节奏充满韵律,精炼而富有诗意的台词串联其中,饱含情感的舞蹈不断变化,烘托人物大半生的命运沉浮和这片土地的风起云涌。该剧曾获得圣彼得堡“金天幕奖”的最高戏剧奖。

  11月6日-25日

  《天边外》

  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编剧:尤金·奥尼尔

  导演:王斑

  主演:李越、陆璐、杨明鑫

  排练照。李春光 摄

  美国著名戏剧家尤金·奥尼尔在戏剧文学界的地位毋庸置疑,他不仅深深影响着美国戏剧的发展,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的重要人物。《天边外》是尤金·奥尼尔的成名作与代表作,以20世纪初的乡村为舞台,讲述了三个年轻人因为爱情导致的阴差阳错的命运,及在不同的选择下最终引发的悲剧。身为《天边外》的导演,王斑将自己多年来对这部作品的思考与理解融入其中,而之前执导《她弥留之际》的成功经验也让他有了足够的信心。此次《天边外》的演出阵容堪称一场“青春风暴”,李麟、魏小军、黄薇、罗熙等观众熟悉的青年演员都将出演,三名主要角色——罗伯特、安德鲁兄弟与露丝这三位20多岁的年轻人则分别由刚刚进入剧院不久的李越、杨明鑫、陆璐饰演。

  音乐剧推荐

  11月12日-24日

  《泰坦尼克号》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导演:汤姆·萨瑟兰

  作曲:莫利·耶斯顿

  主演:詹姆斯·甘特、格雷格·卡斯提格里奥尼、西蒙·格林等

  主办方供图

  早在1999年,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就开启了它的国际巡演。至今已登陆荷兰、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多个国家,被翻译成八种语言。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由曾两度斩获托尼奖的莫利·耶斯顿担任词曲创作。此次来华,导演为汤姆·萨瑟兰,本版的灯光设计、音效设计、布景和服装设计等,全部都由伦敦西区原班人马担任。

  虽然音乐剧与同名电影都讲述了泰坦尼克号的故事,但两者的着眼点并不相同。与电影版《泰坦尼克号》更加注重爱情相比,音乐剧则展现泰坦尼克号上每个个体的命运。音乐剧人物的真实性很高,都是有历史资料根据的角色。

  音乐会推荐

  10月22日

  平卡斯·祖克曼携手阿德莱德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指挥/小提琴:平卡斯·祖克曼

  演出团体:阿德莱德交响乐团

  著名指挥、小提琴家平卡斯·祖克曼将携手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祖克曼以演奏的抒情表现力、独特的音色美和无懈可击的音乐才能闻名于世,与他合作演出的阿德莱德交响乐团也是南澳大利亚最大的表演艺术组织,该乐团在不同地区演出了100 多场音乐会,因其录音品质以及对澳大利亚作曲家的忠实而广受好评。本场音乐会上,祖克曼将与乐团共同为观众呈现莫扎特的《土耳其协奏曲》、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和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而这三首作品都是当今音乐会上经常上演的经典曲目。(刘臻)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