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话剧《八百里高寒》讲述铁道兵奋斗历程

2019年10月10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八百里高寒》讲述铁道兵奋斗历程

一个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时便已兵转工的兵种,感动了编剧董妮,并最终化作一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即将由中国铁路文工团与大兴安岭地区艺术剧院联合搬上舞台,于10月11日至13日登台北京二七剧场。

该剧以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铁道兵的奋斗历程为缩影,讲述了1984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全员转业并入铁道部之际,大兴安岭铁道兵某师师长姜家修翻开昔日战友杜峥嵘的工程日志,回忆起1964年铁道兵在零下50度的高寒挺进大兴安岭“生命禁区”开发建设的历程。

编剧董妮说:“2016年因为一个机遇我看到了由大兴安岭地区艺术剧院创演的舞蹈诗《挺进高寒》,知道了曾经有铁道兵建制的存在,零下50度被苏联专家定义为生命禁区,但因为大兴安岭那时都是沼泽,只有冬天沼泽冻上后才能进入,每一里铁路就有一个战友的英灵,这段历史一直感动着我。那时我就觉得这个题材的广度和深度都非常值得挖掘。”

大兴安岭重峦叠嶂、林莽苍苍、景色天成,素有“神州北极”的美誉。舞台上,气势恢宏的“林海雪原”将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也将全方位体现中国铁路文工团舞台机械装置设计的专业能力。

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姜涛执导,在他看来,高寒的背后是深情和隽永,“排练中我们常常能感受到铁道兵战士那颗跳动的红色的心,这不是夸张,是实实在在的触动。”(郭佳)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