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人的一天》上线:小小心愿 勃勃生机

2019年09月25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十一前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纪录片《中国人的一天》上线。这部以小见大的短片,记录着在中国平凡的一天里,从上海浦东到云南昆明,从乌苏里江到喀什老街,每个人的小小心愿,也讲述着每个人为实现心愿,做出的努力和奋斗。

影片中,每一个时刻,都有希冀的诞生,每一小时,都有人在为了实现心愿而努力奋斗。

戈壁滩公路检修员,期待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海洋公园;开了30年面馆的老板,希望能把店传承下去;在镜头的另一边,海南旅游的一家三口,在海边露出了开怀的笑容。从事业到家庭,从许下一个小小的心愿,实现心愿而做出的努力,不只是蒙太奇的神奇魅力,而正是影片中人物们的写照:朴实的话语,写实的场景,镜头中所记录的,正是质朴的人们心中的希望。

《中国人的一天》,没有使用精致的赞美与歌颂,它用生活中的烟火和琐事,以点滴的镜头记录每一个生活里的生机勃勃,记录下了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热爱。国家的繁荣与发展,当然离不开每一个人的支持,也少不了每个人为实现心愿所做出的努力。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短片传递了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平凡而简单的生活状态。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朴素的心愿,追寻美好生活,并愿意为之而奋斗。

在泱泱中华五千年的广阔时空背景里,我们每个人虽然微小,却依然可以绽放不一样的烟火,即便心愿微小,却依然可以汇聚成“富国强民”的中国梦。

凌晨一点,云南昆明的斗南鲜花市场还热闹着。在鲜花市场做批发生意的李丽正包装着一束束鲜花,准备发货。她说,她的心愿就是:把这个花卖到全国各地去。

7点10分,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牧民全石准备好了干粮,赶着羊群出门放牧。全石有一个心愿,希望羊和孩子,都好好的。

烈日当头,在江苏山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场内的小李,正处理着螃蟹,刷泥绑脚,想趁着国庆多卖一些。小李说:“希望我们大闸蟹销量达到最高,我也可以跟大闸蟹一起横着走了”。

下午五点,吴师傅正在认真工作着。他是一名大巴司机,他的工作就是把贵州凯里的人送到大山外面去,把大山外面的人带回凯里。吴师傅说:“我的愿望就是,每一天能够安安全全地把每一位乘客送到目的地。”

晚上7点半,小王和男友正在浦东江景西餐厅共享烛光晚餐,看着繁华的街道,小王许下心愿:“我希望能把我爸妈接到上海来。”

零点时分,白领王煜的公寓里依然亮着灯。他在翻阅摄影作品,认真钻研着。王煜有一个心愿:“将来能成为一名职业的摄影师。”

据悉,短片由微众银行微粒贷制作和推出。多年来,微粒贷助力千万用户实现了微小心愿。心愿不分大小,敢于付诸行动去实现,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才是每个努力前行的中国人奋斗的价值与无悔的人生。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