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长城脚下国庆假期上演8小时露天“催眠”音乐会

2019年09月25日08:3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城脚下国庆假期上演8小时露天“催眠”音乐会

  《眠》音乐会此前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演出。主办方供图

  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BMF)将于10月9日开幕,作为本届音乐节的重磅预热演出,由当今国际乐坛新古典音乐代表人物,德籍英裔作曲家马克思·里希特(Max Richter)带来的《追梦·长城夜》概念音乐会,将率先于10月4日在北京水关长城脚下迎来亚洲首演。

  《追梦·长城夜》由钢琴、弦乐五重奏和女高音演出,其概念源于里希特2015年在DG唱片公司发行的专辑《眠》(Sleep),时长达8个多小时,演出将贯穿深夜到黎明,从10月4日晚22点开始,至10月5日清晨6点结束,观众将在搭建有床位的演出场地里现场聆听。而此次《追梦·长城夜》概念音乐会,也是马克思·里希特继2018年7月在洛杉矶格兰德公园(Grand Park)之后,第二次将音乐会放置在户外演出。

  音乐能帮助听众放空大脑

  2015年,首场《眠》音乐会在伦敦维尔康姆图书馆的阅读室里进行,当时只有20位观众睡在行军床上完成了初次体验。作为一场非公开的表演,当时该场音乐会由BBC 3台全程8小时播出,创造了单部作品最长播放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有了首演的经验,2016年3月,《眠》在德国柏林完成了首次公开演出,每晚400张床,三晚共有1200人在柏林卡夫特维克剧院参加了这场史无前例的八小时音乐会。在此之后《眠》音乐会历经了悉尼、马德里、巴黎、阿姆斯特丹、纽约等多个城市,首次户外演出是在2018年的洛杉矶格兰德公园。

  从《眠》的历次演出现场来看,观众将得到的体验是在音乐的陪伴下躺在床上、钻进睡袋,一支弦乐组,与人声、管风琴、钢琴和电子合成器构造了广阔的音响世界,它围绕在听众耳边,帮助听众像孩子一样放空大脑。马克思·里希特曾经承认,《眠》是没有人能够一次性听完的曲子,“连我自己中途都睡了两次。”《眠》这部作品没有歌词创作初衷正是希望人们可以随着旋律的流淌最终得以安然入眠,“这是我个人为这个疯狂的世界所作的摇篮曲,也是对慢节奏生活的宣言。”里希特将这一系列创作,视为自己对于声音和沉睡心灵之间关系的探究。

  观看北京场注意保暖

  即将在北京音乐节上演的《追梦·长城夜》概念音乐会将在月光下举行,演出地点水关长城是雄伟的八达岭长城中保存最精固的部分。里希特将在此演奏钢琴,并指挥美国当代音乐合奏团弦乐五重奏和女高音格蕾丝·戴维森,用音乐引领现场300多名观众躺在床上,进入到一个奇妙的“SLEEP”世界。

  作为世界最为标志性的景观,能够在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长城上聆听一场前所未有的音乐会,马克思·里希特视这次的北京场是“迄今为止最雄心勃勃的音乐会”,与之前在各个国家的城市演出环境相比,长城底下的音乐会无疑增加了更加深厚的维度,“在这样一个标志性的地方入眠是一次非常特殊的机遇。这场音乐会从身体、精神到后勤保障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必将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京音乐节组委会将为每位现场观众提供床垫,床上用品与洗漱用品等必要装备,但由于已进十月,长城周边的深夜已异常寒冷,因此保暖才是重中之重,为此主办方提醒观众,为保证观看质量,观众可以自行增加衣物,睡袋,以备不时之需。(记者 刘臻)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