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摄影师帕武重走玄奘路,讲故事受到岳父赖声川精神启发

2019年09月23日08:3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摄影师帕武重走玄奘路,讲故事受到岳父赖声川精神启发

  不丹摄影师帕武新书《皓月当空》发布仪式及同名摄影展在北京“山下空间”拉开序幕,导演赖声川,艺人陈坤、黄轩、倪妮、窦靖童等出席。帕武花了三年时间追随玄奘西行的脚步,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一路的见闻。他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让更多的读者明白玄奘的伟大远超《西游记》。他称自己是“讲故事的人”,经常从岳父赖声川那里得到精神启发。

  陈坤、赖声川、帕武、倪妮、黄轩。主办方供图

  帕武透露,《皓月当空》缘起于2012年他在三里屯一家书店的经历。他当时想要一本关于玄奘的书,但书店里只有《西游记》。在帕武的眼里,玄奘是非常了不起的人,而不是《西游记》里总是需要孙悟空和猪八戒拯救的唐三藏。“7世纪,他独自一人踏上西行的旅途,翻越最高的山,穿过危险的沙漠……他的身上体现了中国人很珍贵的品质:毅力、勇气、专注。如果有人问我谁最能代表中国人,我认为是玄奘。”帕武认为,现在的时代缺少这种品质,大家变得很容易放弃,很容易分散精力,所以他决定追随玄奘的脚步,“我希望用这本书和影展能提醒大家(这种品质),也提醒我自己”。

  帕武、窦靖童。主办方供图

  帕武新书《皓月当空》的译者是赖声川的太太丁乃竺,发布会上,赖声川现场担任帕武的翻译,体现了对晚辈的支持。赖声川目睹了《皓月当空》的成型,称自己在太太丁乃竺翻译的过程中一起经历了感动。“一个不丹人,来到北京,写了关于玄奘的书,很奇妙的缘分。”赖声川坦言,作为帕武的家人,在三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不少煎熬。“帕武去了非常多艰苦危险的地方,巴基斯坦的Swat山谷和阿富汗。我们很担心,跟他说要不不要去了吧?但他说那是玄奘去过的地方。去阿富汗的时候,他刚从那里出来,第二天当地就发生了爆炸,我们觉得很庆幸。”赖声川也举贤不避亲,表示就算帕武不是自己的女婿,他也会大力推荐这本书。

  帕武的妻子和倪妮。主办方供图

  帕武的身份很多元,他是摄影师、作家,也是电影制片人和导演。在追随玄奘脚步的三年里,他还拍摄了两部艺术电影,其中一部以世界上最偏远的学校为背景。帕武称自己为“讲故事的人”。有意思的是,岳父赖声川也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帕武说,赖声川常常给到他精神上的启发。“我会经常跟赖声川老师交流如何讲故事。拍关于偏远学校的电影,剧本写好之后第一时间就发给他看。他看完说很好,拍吧!赖老师觉得不错的,我认为就值得去拍。他常常会给到我灵感和精神启发,生命里需要这样的启发。”(杨莲洁)

(责编:吴晓琴、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