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真诚的作品自然会打动人

2019年09月21日08:4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诚的作品自然会打动人

一直以来,“主旋律”“正能量”“主流价值”都被视为影视和综艺领域难以突破的创作瓶颈,很多业界人士都认为,主旋律作品既难拍也难卖。对此,从业30多年、执导过《井冈山》《长征》《红色摇篮》等大型历史题材剧的导演金韬认为,这种观点未免相对片面。“不管是影视行业还是其他任何行业,主流都代表了方向和可行性,加上其他‘非主流’作为合理有效的补充,才共同组成了整个行业市场。事实上,只有主流价值才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才能打动观众。”金韬说,对于影视从业者而言,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主流”。更多时候,是从业者对主流价值的表达方式缺乏生活的质感和思考,所以才把主流搞得不入流。

9月5日,金韬完成的海上纪录式真人秀综艺节目《万里海疆·我们的船说》(以下简称《我们的船说》)在北京召开主创沟通会。《我们的船说》是一档海洋文化纪实体验节目,其IP源自原海军政治部大校李建伟历时10年拍摄完成的大型画册《万里海疆》,画册完整记录了中国从辽宁大鹿岛到南沙群岛1万多公里海岸线上的岛屿、渔民、海洋生物。金韬表示,希望用极具主流价值观的作品来改变观众的固有看法。

“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对于海洋的认识都还停留在‘壮阔’这个层面,而对于海洋文化、海洋承载的历史、海上的生活并不了解。”节目总策划李建伟强调,《我们的船说》是用第一视角去呈现大海上存在的事物、发生的故事,让大家对中国的蓝色国土有更深的了解。

制片人郝汉带领70人的团队在海上经历了30多天的生活,他说,在海上的节目体验让所有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思考生活的意义。

该节目一改大多数综艺节目平铺直叙的线性叙事手法,在拍摄手法上采用了电视剧的方式,历时1个多月全部拍摄完成后再统一剪辑。这样,节目的故事性更强、人物心理线变化更明显、情节延展性更高。

同时,节目的真实记录和还原,对于影视文化作品而言,贴近主流价值、用更合适的方式和方法传递正能量的人和事,是这个团队践行的方向。

“不管是影视剧还是真人秀,真诚的作品才能打动人。”金韬说。(记者 李琤)

(责编:丁涛、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