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让演出行业“更有技术”

2019年09月21日08:3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演出行业“更有技术”

9月17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演出技术专委会”)在北京成立,全国200余位专家及行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演出技术专委会的成立,是在演出市场体量稳步增加、消费潜力逐步释放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次主动创新。

近年来,大量的新科技与新材料在舞台演出与文化活动中呈现,比如大型开闭幕式、山水实景旅游演出、灯光秀等品种,传统室内戏剧舞台的灯光、舞美和整体布置也和原来有了很大区别。所以,在给观众带来新的观演视觉享受的同时,也对行业拥抱新技术的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

演出技术专委会主任劳伟杰阐述,首先,他们将建立一套演出技术的规范和标准。演出技术专委会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汇”优势,集结业界专业人士,制定行业技术标准,逐步规范国内演出市场。其次,打造一个专业智库。专委会中舞台舞美、灯光、音响、舞台机械、视频技术等专家云集,专委会将不断通过各种技术交流、互动、观摩等方式,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为行业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强调,要建立演出技术专委会的专业人才培训体系。他表示,行业中不合规矩搭建、安全事故等乱象广泛存在。目前,行业中大部分舞台技术人员缺乏专业技术和文化理论方面的提升,一些院校的培训脱离实际;另一些民间机构推出的培训仅针对某一具体技术岗位。

以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推出过舞美工程技术方面的资质培训,但发现仅评定资质远远不够,因此,演出技术专委会将致力于探索和完善职业技能的培训体系,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为行业培育一批中坚力量。

“目前一些大型演出,可以在行业里的灯光、音响等领域挑选龙头企业或精英人士组建舞美团队,但一些中小型演出急需精通多媒体艺术的舞台设计工程师,而目前精通这块技术的专业人才极少。”朱克宁表示。(记者 郑 洁)

(责编:丁涛、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