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16位老戏骨联手献上一部“老电影” 让年轻人哭红了眼

2019年09月17日08:2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6位老戏骨联手献上一部“老电影” 让年轻人哭红了眼

  16位老艺术家联手献上一部“老电影”

  《一切如你》让年轻人哭红了眼

  《一切如你》让年轻人哭红了眼  空巢老人过生日,满心欢喜地等待儿子到来,按门铃的却是推销员;看似身体不错的老人在家中摔了一跤,结果再也没能站起来;老人学微信,问上大学的孙子,孙子却不耐烦地摔门而去……这些似曾相识的画面,正是“老龄化”问题的冰山一角。9月12日,我国首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影片《一切如你》公映,将空巢老人、认知症等现象集中展现在人们面前。

  “老戏骨”平均87岁

  《一切如你》创造了电影史上的一个纪录。16位参演的老演员平均87岁高龄,加起来超过一千岁。秦怡97岁,于蓝98岁,田华91岁,于洋89岁……吕中已经79岁,却是“年轻人”。

  创纪录的还有这部电影的传奇阵容。秦怡出演过《铁道游击队》;于蓝出演过《龙须沟》;田华出演过《白毛女》、《党的女儿》;于洋则出演过新中国第一部电影《桥》。这些老艺术家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丰碑。和这些国宝级的老艺术家相比,这部影片却是一部实实在在的小制作。不但投资只有几千万,而且整部影片被分成了10个章节,成了“微电影”。但听说要为“全天下”的老人拍一部电影时,老艺术家们都欣然答应,而且全部都是公益出演。

  89岁的于洋和90岁的老伴杨静拿到剧本,当即决定参加拍摄。为了保证效果,开拍前,杨静特意准备了10条裙子。在电影中,两位老艺术家饰演一对即将送孙子出国的爷爷奶奶。剧本中本来没有老人的哭戏,但杨静真情流露,哭到不能自已。

  97岁的秦怡原本早早就定好了角色。开拍前两个月,老人因为意外跌倒而住进了医院。原来的角色演不了了,老人坚持出演,最终在医院完成了新角色的拍摄。

  98岁的于蓝在影片中饰演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在拍摄时,于蓝睡着了。陪同的家人将她轻轻唤醒后,拍摄继续进行。

  拍电影是一项消耗体力的工作。考虑到老艺术家们都已是八九十岁高龄,每次拍摄,摄制组都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年轻的导演团队为老人留出了午休时间,但是连同秦怡在内,没有一个老艺术家提出这样的要求。91岁的田华从上午8点钟一直拍到了晚上10点多,这十几个小时里,除了中午吃饭以外,老人从没有要求过休息。她跟摄制组说:“给我两杯咖啡,我就可以保证拍摄。”导演黄兆函在监视器后看得泪流满面:“我们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拍摄的。”

  点映会上大学生哭了

  这部由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北京市老龄委指导的电影是一部“催泪大片”。在清华大学的点映会上,“95后”、“00后”的大学生哭了。在海淀中间剧场的首映礼上,全国老龄办、中影集团的负责人也红了眼眶。在劲松社区放映时,不时能听到观众的抽泣声。

  “年轻人虽然对这些老艺术家不再熟悉,但那份感情是相通的。”能够引起年轻大学生的共鸣,让导演黄兆函感到欣慰。这些曾经银幕上的英雄儿女,如今都已白发苍苍。在她眼里,他们和大家的爷爷奶奶并没有什么分别。

  也是在拍摄这部电影时,黄兆函才猛然发现,自己对爷爷奶奶太缺乏关注了。因为“代沟”,年轻人不爱和老人交流,老人长期处于一个被遗忘的位置。她还发现,社会上对老人还存在许多偏见。有的人认为,人老了就不中用了。有的人认为,人老了就该“养”起来。实际上,老人的世界同样精彩。除了温情,影片也在不遗余力地表现积极健康的老龄观。比如在《出发吧,单车》章节中,老艺术家张勇手就演绎了一个骑车远行、努力实现梦想的老人。在《逆生长》中,牛犇和李明启饰演的老两口住进医院,让远方的女儿吓了一跳。原来,两位老人背着女儿,偷偷去做了“拉皮儿”。

  黄兆函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老艺术家愿意“零片酬”出演。想到这里,她又一次流了眼泪。因为“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她说,影片中的十个故事之所以没有一个发生在养老院,就是想突出家庭的氛围,传递家的温暖。“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走进老人的世界,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片方特意找了4位年轻导演来执导这部电影,他们最希望影响的群体,是年轻人。

  不仅仅是温情电影

  在影片出品人鄂俊宇看来,“首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影片”的标签其实是一次孝心启蒙。他希望年轻人在看到这部影片后,会对自己的父母关爱更多一些,对老龄化问题的关注也会更多一些。

  鄂俊宇是一位从事养老宜居环境建设的企业负责人,最初只打算发起一项公益项目,给老艺术家的家里做适老化改造。后来,长期关注养老问题的知名演员黄宏发起倡议,才促成了这部影片。“老艺术家们对老龄化的问题更加关切。”鄂俊宇说,这些老艺术家身上有一股不同于一般老人的精气神儿,在他们看来,出演这样一部电影更像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也会指出剧本中一些不太符合老人实际的地方,可以说这部电影是老艺术家们共同创作完成的。”

  鄂俊宇说,老龄化对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行业都有着深远影响,但大多数人只能是被动地应对。通过这部影片,鄂俊宇也感到自己深受教育。在《妈妈的生日》中,田华饰演的母亲让他印象深刻。在现实中,他也常常因为工作繁忙而无法常去看望父母。“这一点上我也很惭愧。”

  在和老艺术家的接触中,他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他说,影片参演的16位老艺术家,几乎都有在家意外跌倒的经历。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秦怡本来要饰演《妈妈的生日》中的母亲,结果因为跌倒住院。摄制组只好临时更换剧本,全部镜头也只能在医院里完成。吕中是这群“老戏骨”中相对年轻的一位,拍摄时她一直对影片关注老人意外跌倒问题赞不绝口。一问才知道,她也有这样的经历。

  鄂俊宇说,不应该只把《一切如你》看成是一部温情电影、老年电影,而应该看到它所提倡的理念。“人只要一老,我们就把他们当做一个弱势群体了,实际上即便八九十岁,他们依然有力量,依然有思想。”

  他认为,许多中年人对老人的养老问题都会有一丝焦虑,甚至是一丝愧疚。而这部电影是呼吁大家多做一些“正确的事情”。多一些陪伴,就可以减少一些焦虑,甚至是遗憾。本报记者 王琪鹏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