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首度访穗

双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马佐夫兄弟》月底登场

2019年09月14日08:58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首度访穗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有着“俄罗斯芭蕾三驾马车之一”头衔的世界顶级名团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9月26日-29日,携传奇双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与《卡拉马佐夫兄弟》,首次登陆广州大剧院。

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与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齐名,舞团艺术总监、编舞家艾夫曼被称作“俄罗斯芭蕾的新名片”,他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序化的藩篱,以独创的“心理芭蕾”手法,探索人类肢体动作的极限,舞蹈中藏有如深水炸弹般震慑人心的力量。该团以对于芭蕾艺术的全新探索彻底改变世界观众心目中俄罗斯只有《天鹅湖》的印象。

用“心理芭蕾”定义自己的编舞风格

俄罗斯芭蕾名团辈出,芭蕾明星更是不胜枚举,但真正具有革新精神的编舞大师并不多,鲍里斯·艾夫曼是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一位。他一手创办的艾夫曼芭蕾舞团,被认为达到了俄罗斯当代芭蕾的新高度。在外人看来,艾夫曼是一位“哲学型”编舞家,他关注现代社会问题,热衷探讨人性本质,舞蹈对他来说不只是身体上的拓展,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探索。在舞剧的创作过程中,艾夫曼并不是简单的将所有小说的情节和主线搬到舞台上,而是运用心理分析法深入挖掘剧中主人公的心灵世界,将其创造性地外化为舞蹈形象,并以“心理芭蕾”定义自己的编舞风格。将情绪表达和戏剧冲突推至极限,艾夫曼更新了俄罗斯古典芭蕾的理念。

另外,艾夫曼还将舞台艺术与电影表现手法相融合,加入了很多意识流层面的表现形式,将安娜内心的纠结、矛盾、痛苦等,更为直观地呈现给观众。舞台之上,伴随柴可夫斯基的跌宕旋律,在灯光明暗变幻的渲染下,舞者们以极具表现力的肢体和强烈真挚的感情,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用芭蕾语汇解读人类内心与灵魂

《安娜·卡列尼娜》在艾夫曼心里也占据了特殊位置。安娜性格里的悲剧性,她在理智与情感、良知与欲望之间的挣扎,灵魂中黑暗与毁灭性的一面,都让艾夫曼兴味盎然。“无论哪个年代的读者,都能清楚看到托尔斯泰笔下描绘的矛盾情况。在这部剧里,我们把重点放在哲学和心理层面,通过造型和舞台手法,将安娜破碎崩溃的灵魂展现出来。”艾夫曼抛开了原著中的故事副线,聚焦安娜、卡列宁及沃伦斯基的情感纠葛,勾勒出一个因爱的激情与本能脱胎换骨的女性,亦雕刻出安娜身上两张不同的面孔。

《卡拉马佐夫兄弟》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这部巨著讲述了一个情欲、信仰、理性与自由意志间的道德角斗故事。由于该作品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与暗藏的伏线,要将这部作品以舞蹈的方式呈现,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艾夫曼做到了,芭蕾舞剧《卡拉马佐夫兄弟》通过引人入胜的巧妙编排,纷繁多变的古典音乐风格、丰富的芭蕾语汇,对人的思想观念进行了独具魅力的艺术性表达,让现场观众在跟随演员追寻人性宽泛原始本质的同时,更对人类内心和灵魂深处进行着秘密解读。

舞剧音乐采用理查德德·瓦格纳、莫杰斯特·穆索尔斯基、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三位伟大作曲家的作品。人性的罪恶在激烈矛盾的音乐中宣泄,心灵的救赎在空灵轻柔的女声吟唱中升腾,特定的旋律刻画则衬托特定人物的身份性情。(徐绍娜)

(责编:丁涛、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