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欧阳娜娜:被击倒后,原地爬起来

2019年09月10日08: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阳娜娜:被击倒后,原地爬起来

《乐队的夏天》收官当晚,欧阳娜娜发微博:“音乐,是一辈子的,也许这就是19岁的我想坚持的信念。”今年夏天,这个6岁就开始练大提琴的00后姑娘,刚刚过完19岁生日,并以南京为起点,开启了十周年巡回音乐会。

过去这10年,大提琴、演戏、读书等若干旁人的“单线程”,在欧阳娜娜身上汇合成同一条时间轴。这个“多线程”路途中,涌现出声浪同等猛烈的赞美和批评。

“我一直都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当你乐观面对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那就会有好转,可以让你去达到目标,或者至少让你在这过程中开心一点。心态摆正很重要,被击倒后,原地爬起来。”

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欧阳娜娜语气很平静地说,她觉得这种人生轨迹赋予自己很好的一个优势是——“我有选择”。“我并没有去作一个明确选择,说我只要音乐或只要演戏。当你有选择的时候是幸福的,都可以尝试一点”。

欧阳娜娜的舞台人生,开始于音乐。

“音乐,会让人的幸福感很强,这次整体十周年巡回音乐会的主题,也跟梦想有关。”欧阳娜娜觉得,当下所拥有的能量,是一路走来慢慢积累起来的。

“不管是去伯克利音乐学院念书也好,还是是参加《乐队的夏天》,都拓展了我对音乐的认知,开始了解一些跨界的、和乐队有关的音乐。从古典音乐到流行乐、摇滚乐,都是我的一个尝试。当然最希望的是,未来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音乐去表达心声。”

“音乐就是语言,语言就是音乐,音乐人之间讲话可以不需要用任何的文字,仅仅依靠音符。”欧阳娜娜说,由于音乐人的共同语言就是音乐,所以音乐人是一种既自由又孤独的存在。

在她眼中,孤独是音乐人创作的动力。

欧阳娜娜从小练琴的状态就是非常孤独的,一个人躲在琴房里,把老师交待的所有功课都练完,如今写歌也是孤独的。“只有这个时候你才能安静听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孤独并不是难过的,而是一段和自己独处的时间。”

做音乐的时光是孤独的,而她后来踏入的娱乐圈是喧嚣的。欧阳娜娜倒不认为两者之间很难切换,甚至感到在截然不同的职业环境中“跳过来跳过去”,这番体验挺好玩。

很多人认识欧阳娜娜,是因为其参演的电影作品《北京爱情故事》,她在片中饰演拉大提琴的女学生刘星阳。欧阳娜娜觉得,是音乐为她带来了演戏的可能性。

“当时导演在他的朋友圈看到了一张我和大提琴的合影,就说想要见见这个女孩。没有想到,导演为了我把剧本改成了一个拉大提琴的女孩。”

欧阳娜娜回忆,当初在演的时候,其实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但是就记着导演告诉她,这是一个拉大提琴、“背后有光”的女孩,于是她很自然而然去演。“如果我不会拉大提琴,导演就不会看到我,所以是音乐带我去认识了很多领域”。

演戏,也给欧阳娜娜招来过争议,比如此前因为一部剧,一档综艺,她被网络上很多人嘲讽演技不佳。欧阳娜娜坦言,做演员这一路自己走得跌跌撞撞,演技还不够成熟,一度不被认可。“观众不会想看到你一步一步成长的过程,他要看到的是演出来的角色,你应该去完成它,达到它。”

欧阳娜娜理解的演员职业,很难很复杂,“需要把自己的内心挖出来给大家看”,但同时这个职业值得尊敬,她会一直摸索下去。

除了拉琴和演戏,欧阳娜娜这两年还拥有一个很特别的个人招牌——Vlog。

最近在首届抖音短视频影像节,欧阳娜娜登台自弹自唱,为短视频获奖者颁奖。观众们会心一笑,这个小姑娘的确是短视频的最好代言者,她做Vlog超过50期。

过去一年半的时间,欧阳娜娜用Vlog记录在伯克利音乐学院求学生活:素颜赖床、练大提琴、自己下厨、上学迷路、化妆笔记、打地铺睡觉、时装周看秀……

欧阳娜娜的每条Vlog都有高达上百万的点击率,许多年轻粉丝评价百看不厌,“配饭看,睡觉看”。而其传播效果有多好呢?有一次欧阳娜娜分享了自己颇有创意的减肥餐——花椰菜炒饭,这一期Vlog快速在网上掀起了“同款模仿潮流”。

欧阳娜娜笑言,每当回看Vlog,她会感觉很有趣也很有意义,能因此回想起那段时间的模样和状态,而自己的生活和Vlog融合度也很高。刚开始欧阳娜娜的同学会感到很奇怪,为什么她老拿着手机要拍自己和他们,但久而久之同学们完全习惯了。

“对Vlog我是真心喜欢,这样做出来就会是自己满意的。可能有观众会被其中的东西打动,喜欢看我的生活,或是看了之后很开心。这些东西都是让我继续拍下去的动力。”(沈杰群)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