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创投会共收到518份作品

2019年09月09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2019年8月31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H!Action创投会项目征集正式结束。自6月1日项目征集通道开启以来,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518份报名,其中435份报名电影计划(Project),83份报名发展中电影项目(WIP)。从盛夏到初秋,这些优质的华语电影项目,共同呈现了年度中国导演群体创作生态的立体样貌。

H!Action · 项目征集海报

多类型佳作呼之欲出

纵览报名者的地域范围,覆盖的国家及地区高达17个。除了中国大陆,还有相当一部分优质项目来自港澳台地区。此外,加拿大、法国、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等国际市场的海外合拍华语项目也积极参加报名,整体报名占比达7.3%。不难看出中外合拍这一模式已开始发展为一种趋势。

不仅数量喜人,报名项目在覆盖类型分布上也颇为丰富。剧情、悬疑、荒诞喜剧、青春成长、家庭伦理、黑色幽默、奇幻现实、科幻寓言、女性视角等类型电影,透射着对人性、情感、社会现实及诸多社会热点问题的敏锐观察与深度探讨。

具体来看,H!Action创投会收到的“剧情”类型作品占总比26%,成为报名类型中的最高者。悬疑犯罪、爱情、喜剧、家庭等依然是创作者更为青睐的题材选择——“悬疑”类型占比12.28%,“喜剧”、“爱情”、“家庭”、“青春”则各以10%左右的占比成为报名项目中较集中的类型元素;而去年和今年年初大热的科幻类型亦有新的表达尝试,占比4.81%;近期火爆的动画类型也有初露头角之势,占比0.83%。这些项目在类型选择维度上的分布生态,也正真实折射出本年度中国电影市场所推崇和鼓励的创作方向。

H!Action创投会项目类型分布统计图

创投会成“项目首发”之选

尤其值得欣喜的是,本次共有高达75.94%的报名项目为首次参与创投会的电影计划及发展中电影项目,如此之高的“项目首发”比重,印证着创作者在选择项目未来融资、制作平台时所给予H!Action创投会的真挚信任。

此外,在今年的项目征集初期,H!Action创投会为确保报名项目的成熟度及可实施性,在报名条件中明确提出:报名导演或制片人需有一部长片以上的经验。本届创投会报名导演中,处女作导演的比例仅为16.7%。而项目为导演第二部作品的比例为26.9%,拥有多部作品的导演比例则达到56.4%,拥有一部长片以上经历的制片人比例甚至高达94.7%。这些报名者中,甚至不乏业界知名的导演、制片人、监制等,他们先前的票房成绩共计高达350亿元。

这些创作团队在历经市场与资方的多次考验后,以完备而成熟的姿态,选择将H!Action创投会作为其作品的再度出发之地,是H!Action创投会这一新兴创投会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这一品牌影响力、吸引力的最佳证明。而另一方面,高涨的报名热情,亦折射出目前处于冷静期的中国影视业从业者在面对“商业类型片”市场方向时所能涌现的显著创作活力。

行业“工业化”意识正不断强化

当下,中国电影行业正处在冷静期当中。要打破现有的行业瓶颈,建立一个更为良性的产业生态,离不开搭建一套完整工业化“模型”来服务电影创作。

随着对工业化认识程度的逐步加深,以及对工业化体系下稳定性和规范性的追求,近年来多位具备前瞻性的中国电影创作者们,也都纷纷开始效仿工业化的模式。从报名数据来看,本届项目方中已确定合作公司的项目在报名总量中占比74.9%。

这一比重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当下影视行业从业者正已越来越有意识地采用成熟的工业化协作模式完成影片制作,有意识地与成熟的品牌、成熟的团队进行合作,完成预算管理、后期制作等一系列环节。这一占比之高无疑是一个良好的标志,折射出行业整体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制作意识的提高。在此发展趋势之下,商业电影孵化初期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将可得到有效削减,行业整体的工作效率也有望提高。

目前,创投剧本评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无论电影项目的题材、创作背景或资源基础如何,我们将继续以开放和包容的视野,认可并鼓励各种类型的写作,着力发掘项目中最具市场自觉、商业意识与类型生命力的文本。未来,H!Action创投会希冀通过培训工坊、Action市集、驻岛写作、海影计划等一系列完备的服务项目,让各项目方与电影产业各环节资源持有方达成有效的对话,找到成长的恰当路径。

据悉,H!Action创投会资方注册预计将于9月16日正式开启,希冀届时将集聚亚洲顶尖电影公司,为H!Action创投会的电影项目提供最优渥的行业支持。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