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小丑”擒金狮创历史新纪录

2019年09月09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丑”擒金狮创历史新纪录

今年初,《黑豹》成为首部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超级英雄电影;谁能想到,就在半年后的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小丑》最终捧起了最佳影片金狮奖的荣誉。如果说奥斯卡玩的是艺术与商业的平衡,那么一向被视为电影艺术最高殿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选择了《小丑》,是否标志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呢?

“小丑”这个角色源自超级英雄漫画《蝙蝠侠》,有人称他为“超级坏蛋”,因此《小丑》也算是超级英雄电影的一脉。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它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一部作品。该片首映结束之后,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足足8分钟。IMDb对它的评分高达9.6分(满分10分),海外权威媒体和影评人更是一致给出高分。

但由于超级英雄电影一向被视为商业味儿浓郁的爆米花电影,始终不受欧洲三大电影节的青睐,因此直到颁奖前,很多影评人仅看好杰昆·菲尼克斯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并未想到该片可以最终问鼎金狮奖。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7日晚,《小丑》代表超级英雄电影首次登顶欧洲三大电影节,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评审团主席卢奎西亚·马特尔这样解释评审团的选择:“《小丑》不应该被简单地归为一部类型片,其恰恰对超级英雄电影和反英雄电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评审之一的加拿大导演玛利·哈伦补充道,这部影片无论从剧本、美术、制作还是表演上来说都无懈可击。评审团没有把这部电影当做是漫改电影,而认为这是一部对于政治、社会都有深刻思考的严肃电影,获得金狮奖理所应当。另一位评审、意大利导演保罗·维尔齐则表示,《小丑》是一部非常当代的电影,超越了漫画,展现了对于孤独、脆弱、贫穷、社会不平等、精神健康等等议题的深刻反思,在本届主竞赛中难以找到对社会反思的切入如此精准的电影,它渗透进我们的时代,提出了问题。

可以看出,在评审们的眼中,《小丑》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超级英雄类型片,而是一部深刻剖析人性与社会问题的佳作。事实上, DC公司此前也强调过,《小丑》电影独立于DC电影宇宙,和《正义联盟》《神奇女侠》《海王》毫无关联。从预告片中就能看出,小丑毫无超能力,这部电影中也没有超能人士,所以在风格上与DC其它超级英雄电影非常不同。

影片讲述了小丑亚瑟·弗莱克的身世前传故事。上世纪80年代,一位生活陷入困境的喜剧演员渐渐走向精神崩溃,在哥谭市开始了疯狂的犯罪生涯,最终成为了蝙蝠侠的宿敌“小丑”。导演托德·菲利普斯说,他和团队就是想用一种不同的方式,讲述一个关于漫画角色的故事,他很感谢华纳大胆地信任他们,给了他这个机会拍摄本片。虽然杰昆·菲尼克斯没有拿下最佳男主角奖,不过他在电影中把小丑孤独、愤怒、寂寞的一面表现得相当精彩,彻底打破了“希斯·莱杰之后再无小丑”的论断。多位影评人预测,杰昆·菲尼克斯有望凭借《小丑》成为明年奥斯卡影帝的有力角逐者之一。

本届评审团确实有些特立独行,不仅把金狮奖颁给了《小丑》,还把评委会大奖颁给了电影大师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电影《我控诉》。无论是面对题材或是主创个人的争议,评审团最终都选择以影片质量为唯一标准。

再来看此次华语片的表现。凭借主演《兰心大剧院》来到威尼斯的巩俐,仅在红毯上收获了无数镜头,最终与最佳女主角奖失之交臂。而中国香港导演杨凡的新作《继园台七号》获得最佳剧本奖,成为本届威尼斯华语片的唯一收获。该片邀请到赵薇、张艾嘉、吴彦祖等配音,杨凡在获奖时打趣说:“我过去拍了14部影片,大家都评论我的剧本无聊,但你们看,我现在拿剧本奖了。”(李俐)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