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英歌魂》用非遗打造 热血“国潮”

2019年09月06日09:1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歌魂》用非遗打造 热血“国潮”

  传统非遗能不能变身“国潮”?即将公映的电影《英歌魂》或将为这个命题写下肯定的答案。作为首部展现潮汕非遗文化的影片,《英歌魂》以潮汕地区集舞蹈、南拳套路和戏曲演技于一体的英歌舞为展现主题,同时结合当下流行的街舞潮流,引导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行重新认识。

  影片近日正式定档,将于9月19日在院线全面公映。

  潮流街舞, 对接传统非遗“英歌”

  潮汕青年阿德自小就在父亲的严厉要求下学习英歌舞,叛逆的他与父亲较劲,独自逃去大城市打拼。多年后,生意受挫的阿德回到老家筹措周转资金,因一场英歌舞大赛与小时候的玩伴绮雯、阿龙、阿福、阿武重聚,一起向英歌舞大赛的冠军之位前进……

  《英歌魂》中,阿德和他的小伙伴们经历重重困难,目标就是实现传统英歌舞与现代街舞的完美融合,在英歌舞大赛的舞台上呈现不一样的“英歌魂”。影片片名,亦由此而来。从剧情看,《英歌魂》不仅为那些对英歌舞等传统文化元素感兴趣的观众而拍,更针对包括舞蹈爱好者在内的广大年轻受众。而年轻人感兴趣的街舞,便是让英歌舞这项传统非遗艺术通向现代的“时光桥”。

  定档海报,凸显潮汕人的脾性

  在这次曝光的《英歌魂》定档海报中,阿德和他的伙伴们身着英歌戏服,展现出干脆利落的舞姿。据了解,海报特意用激烈的色彩冲撞,来刻画潮汕人民鲜明的个性和顽强不屈的脾性。潮汕标志性的建筑则将画面一分为二,明暗对比的色调凸显潮汕人骨子里的爱憎分明。

  同时亮相的影片预告片,则将失业归乡寻找自我的迷茫青年,如何团结儿时的伙伴,在各方压力下为冠军梦奋勇拼搏,最终成为“最闪耀的人”的全过程展现得淋漓尽致。据透露,热血和励志正是《英歌魂》的核心精神所在。影片中的各个人物都颇具潮汕人的拼搏精神,不管遇到多大的人生困境都不曾放弃。预告片中的鼓声则像是急需得到传承的非遗文化在敲响警钟……

  认识“英歌”,可能比街舞更热血

  在中国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英歌舞为何尤其适合拍成年轻人喜爱的励志热血电影?这或许跟英歌舞本身的特性相关。作为汉族传统舞蹈形式之一,英歌又被称为“鹰歌”“鹦哥”,是一种融舞蹈、南拳套路、戏曲演技于一体的民间广场舞蹈。它流传于广东、福建等地,在实践中形成不同流派风格。目前,甲子英歌、普宁英歌、潮阳英歌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英歌舞气势豪壮,风格浓烈,相传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以潮阳英歌舞为例,其演出时少则12人,多至108人,每人手执一对彩色木棒,配合锣鼓点和吆喝,挥动双棒交错翻转叩击,边走边舞。演出分为“前棚”和“后棚”两段,前棚为锣鼓乐演奏和英歌舞;后棚为各具特色的小戏和拿手节目。英歌节奏有慢板、中板、快板三类;套路则包括“洗街”“拜年”“布年”“背槌”“过胯”“抱槌勾脚”等。因为具有鲜明的阳刚英武之气,当英歌舞演至高潮,呐喊声常常响彻四方,十分震撼人心。

  《这!就是街舞》 舞者加盟

  在片中,阿德的扮演者是田一德。田一德曾经参加舞蹈综艺比赛《这!就是街舞》,经历各种挑战后最终摘下榜眼。这跟阿德在《英歌魂》中历经种种磨难最终一举拔得英歌舞大赛头筹的剧情十分切合。片中,阿德曾经遭遇父亲的不理解和发小们的嘲笑,因为基本功不够扎实,成功之路十分坎坷。而扮演者田一德成名之路同样不易,他从高中便开始加入街舞社团,之后一路参加各种国际大赛,参加《这!就是街舞》后才被更广泛的大众所熟知。努力不放弃,是他和阿德共同的成功秘诀。

  女主角陈妍臻同样是专业舞者出身,曾经参加过《这!就是街舞》。她在片中扮演阿德的童年伙伴绮雯,也是英歌舞小队的编舞。童年时,绮雯曾与阿德共同学习英歌舞,但跟中途迷失的阿德不同,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舞蹈梦,从来不曾放弃。(记者 李丽)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