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乐队综艺想出爆款不容易!

2019年09月05日08: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队综艺想出爆款不容易!

《一起乐队吧》节目图。

这是属于乐队的一个夏天,至少从网上的综艺节目看,是这样的。紧随着火爆暑期档的《乐队的夏天》开播的《一起乐队吧》,开播三期,豆瓣评分在4.2分的低位徘徊,口碑似乎已经走上了不可逆转之路。几个月前《乐队的夏天》刚刚开播的时候,唱衰的声音也此起彼伏,但即便如此,一开始的豆瓣评分也有7.1分,到收官阶段更是飙升到8.7分。豆瓣上有一条非常犀利的评论:《乐队的夏天》给中国玩儿乐队的开了一扇门,《一起乐队吧》回手就给关得死死的。

事实上,把《一起乐队吧》和《乐队的夏天》简单进行横向比较,是不公允的。因为不同于《乐队的夏天》是成熟乐队之间的比拼,《一起乐队吧》节目形式是从选手里优中选优,然后“一起组乐队”。首期节目采取了“单乐器考核”的竞演模式,乐手们被分成主唱、吉他、贝斯、鼓、电音、古典乐器等不同组别,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现自我技术——现场solo。

在《一起乐队吧》开播前,节目总导演林一迅在接受媒体群访时透露了一组数据:在乐手方面,节目海选了大概上千名选手,最后参加这个节目的共有75位核心选手。很多人认为,《一起乐队吧》的模式和今年上半年火爆韩国的综艺节目《超级乐队》很像,由于《超级乐队》里面各种天才选手,每次PK都堪称是“神仙打架”。加上导师都是韩国的重量级嘉宾,专业性极高,因此这档节目收获了不少粉丝和好口碑。

关键问题是,玩儿乐队可是需要长时间的磨合和积累的,这种经验绝对不是短时间单打独斗可以练出来的,这也是为什么《一起乐队吧》第一轮竞演十分难看的原因。相比之下,《乐队的夏天》渐入佳境,和成熟乐手之间的默契配合密切相关。正如独立音乐人杨子虚所说,假如《一起乐队吧》里面的乐手确实全部都是久经考验的成熟乐手的话,速成一支乐队尚有可能,但实际上大家看到的是,节目里的很多都是磕磕巴巴的半成品。

不少观众看完《一起乐队吧》最大的感受就是“累”——既没有震撼的音效和舞台效果,也没有让人惊诧的戏剧冲突,甚至连像样的笑点都没几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同为《中国好声音》制作团队灿星制作出品,《一起乐队吧》依然在用“好声音”的声音选秀逻辑来制作乐队综艺,只不过选拔“好声音”变成了选拔明星乐手。

也有人认为,《一起乐队吧》的剪辑完全偏离了重点,不是按照一个专业的音乐节目来做的,而是靠聊天、靠话题、靠冲突博眼球。节目评论人曾于里指出,首期节目110分钟,一出场四个导师的表演就占据了25分钟,从第31分钟开始考核。因此,后面有些选手的表演几乎是“一剪没”,几秒钟就完事儿了,相反导师们絮絮叨叨的抢人占据了主体篇幅。

其实《一起乐队吧》并非没有好牌,在第二期节目里,至少有两个现场值得一看,比如女团成员陈乐一那一组的《梦里花》,尽管编曲显得凌乱,但仅仅三天时间排练,呈现的效果已经殊为不易;而当期节目《作曲家》这首歌改编,也堪称神来之笔。让观众安安静静欣赏乐手的表演,呈现乐队的成长,至少不会让《一起乐队吧》的口碑再跌。(徐颢哲)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