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共同命运》正式上映

2019年08月31日10: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共同命运》正式上映

电影《共同命运》中的篮球少年(剧照)

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共同命运》30日正式上映。上映前晚,该片在暨南大学礼堂举行千人首映礼。影片导演曲江涛、邓斐亮相现场与观众交流。

《共同命运》历时两年创作,由多国资深电影及纪录片创作者300余人组成的创作团队,跨越世界五大洲、行程30万公里共同完成。2018年,该片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举办全球推介会后好评如潮。

影片幕后团队集结一批中外优秀电影人:四届英国学院奖得主、《天空之眼》编剧盖·希贝特担任编剧;十届艾美奖摄影奖得主、BBC纪录片《人类星球》主摄影罗宾·库克斯和马修·诺曼担纲摄影;《无问西东》总策划、《我在故宫修文物》制片人、清华大学教授雷建军出任策划;《无问西东》剪辑指导朱琳担纲剪辑。

五位小人物的追梦故事

影片选取了5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纪的“追梦者”:非洲女孩格瑞丝,坐上中国参与修建的铁路,只身前往内罗毕寻找美术老师;西班牙七旬手工造纸的匠人桑托斯,来到造纸的故乡中国安徽泾县,找回手工造纸的动力;约旦的富家女孩不甘心自己的人生囿于婚姻,在面试屡屡碰壁之后,终于拿到了一家中国电商企业的录用通知;中国新疆喀什,热爱篮球的维吾尔族少年每天挥洒汗水刻苦训练,只为能见到自己的偶像姚明;长途卡车司机老吴带着叛逆女孩杨杨从广州出发,途经贵州、西安、敦煌直到霍尔果斯,这场争吵与欢笑交织的旅程,驱使着他们各自飞往梦想的地方……除了生动的人物故事,影片沿着“一带一路”的路径,沿途美妙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同样令观众大饱眼福。

首映礼后,有观众表示,虽然这部电影题材宏大,但落脚点却是很接地气的小人物:“看着他们面临来自生活、工作和梦想带来的难题,却依然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很受感染也很有共鸣。”也有观众表示,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自己更直观地了解到“一带一路”带给世界的美好变化。

“篮球少年”见到姚明万分激动

映后,《共同命运》其中两位导演曲江涛和邓斐亮相首映礼与观众展开交流。

片中,“非洲小女孩”与“篮球少年”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而这两个故事,正好是曲江涛和邓斐所执导。邓斐透露,找到“篮球少年”玉苏甫江·阿布拉入组纯属“阴差阳错”。原本剧组想找的是一位足球少年,因为喀什是著名的“足球之乡”。但找了两个月却反而找到玉苏甫江。原因是玉苏甫江的故事打动了他:“他的教练告诉我,有这么一个小男孩,非常痴迷篮球,但他却打算让孩子放弃,原因是14岁的他身高只有1米41,实在不是打篮球的苗子。但这个孩子却坚持梦想,我就想把他这个追逐梦想的故事拍下来。”

在故事结尾,剧组安排了玉苏甫江的偶像姚明与他见面,成为全片的一大亮点。说到这一幕,邓斐透露。拍摄当天姚明与孩子见面的时间只有十分钟,在见面之前,自己与玉苏甫江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提前模拟,教他问问题。但真正见面时,玉苏甫江却激动“傻”了,事先准备的问题一个没问:“他到现在都不相信自己见到了真的姚明,但我把他这种真实的反应记录到镜头里了,这或许就是纪录电影的魅力。”

曲江涛在指导非洲小女孩格瑞斯表演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自称单词量只有几十个的他,不仅要跨越语言的障碍教孩子演戏,还要说服孩子的学校老师,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支持他们拍摄。没想到这些困难还不是最大的,有一天,曲江涛发现,格瑞斯竟然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头剃成光头:“后来又重新把这个故事拍了一遍。”

曲江涛表示,这次拍摄,自己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外电影人合作完成这部作品,这本身就是“共同命运”的生动诠释。(记者 黄岸)

(责编:丁涛、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