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陈宝国出演高满堂压箱底的戏

2019年08月26日08: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宝国出演高满堂压箱底的戏

  本报讯(记者邱伟)电视剧《老酒馆》明天登陆北京卫视和广东卫视。该剧由高满堂、李洲执笔,刘江执导,陈宝国、秦海璐主演。开播发布会上,陈宝国头戴白礼帽,一袭白西装亮相,他对自己最新塑造的人物评价很高:“这是个北方爷们儿,一个仗义的重情义的男人。小酒馆一小方天地,在这条街,这个人物是主心骨。”

  出演《老酒馆》,陈宝国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心血,他为角色准备的案头工作就长达四个月。陈宝国表示,自己等了这么多年,一直在等这个角色,“能够饰演陈怀海,我三生有幸。”就戏而言,陈宝国觉得,戏就要有戏味儿,有戏味儿的戏才是良品;更好一点是有戏感,是上品。而他对《老酒馆》的评价,是一部有戏韵的大戏,“《老酒馆》从剧作家到导演,到演员,聚集了当今中国一大批有德行的人,做了一出有戏韵的戏。有戏韵者,为上上品。”

  《老酒馆》讲述闯关东到东北的小人物陈怀海(陈宝国 饰)历经磨难以后,来到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大连,开老酒馆谋生计,并通过老酒馆结交抗日志士,传播抗日思想,与殖民者斗争的故事。这是编剧高满堂“压箱底”的一部戏,也是他写给自己父亲的一部戏。高满堂的祖辈闯关东来到大连,居住在兴隆街,“我父亲就在这条街上开了家老酒馆。”在高满堂记忆中,父亲的老酒馆里鱼龙混杂也卧虎藏龙,“我崇拜我父亲,也崇拜那些来老酒馆喝酒的平民百姓和英雄好汉。”

  《老酒馆》融入编剧高满堂半生心血,他要为这些人物续写精彩:“大连这座城市经历了太多,从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一直被殖民统治了近半个世纪,这些苦难深刻的历史不该被忘记。我要给今天的观众,尤其给年轻的观众一些真实的历史,真实的营养。”

  导演刘江透露,《老酒馆》让高满堂写得“很扎心”,这也是陈宝国从艺以来哭戏最多的一部剧。陈宝国对此回应说,陈怀海这个角色来的正是时候,如今的自己更柔软了,更能感受到人物的内心,“满堂老师的剧本写得太好了,震撼人心的戏太多,他是怎么扎心怎么写,那我只能去演,只能哭。哭戏是自然而然,或者说是我在借这个角色表达自己的情感。”陈宝国还现场爆料,其实剧组里哭的最多的并不是他,而是身旁的刘江导演,每次演员们在镜头前哭,刘江就在监视器前一同落泪,常常是一天要哭四五次,哭得都说不出话来。

  在刘江导演看来,之所以《老酒馆》能有这么大的震撼力,是因为老酒馆聚集的形形色色的酒客,虽是众生相,但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是“讲究人”,都讲究情义、侠义和大义。“虽然故事是以过去为载体,但其实也反映了这些都是当下非常需要的东西——做个‘讲究人’,做个有情义的人。我记得戏里有一句台词:我们也许当不了千古英雄,但是我们至少要做一个有情有义有骨气的中国人。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所在。”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