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蜘蛛侠退出漫威看索尼与迪士尼恩怨

2019年08月22日08:1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1995年

  濒临破产的漫威以非常低的价格将旗下很多超级英雄的电影拍摄权卖给了索尼、康斯坦丁影业、环球影业等多家好莱坞公司,其中蜘蛛侠的版权就卖给了索尼。

  1996年

  漫威申请破产。

  1997年

  阿维·阿拉德接管漫威,开始着手收回之前被卖出去的版权,并经过一系列的金融操作,开启漫威影业。

  1999年

  索尼以700万美元获得蜘蛛侠的拍摄版权,托比·马奎尔主演了《蜘蛛侠》三部曲并票房大卖。

  2009年

  随着漫威影业成立,特别是迪士尼收购了漫威后,版权“散落天涯”的问题越发严重,例如漫威自家最著名的漫画英雄都被授权出去,自己想要在电影里使用这些角色都很难,眼看着“亲儿子”蜘蛛侠变成了人家的摇钱树,漫威一直想要收回蜘蛛侠的版权。

  2011年

  迪士尼从索尼手里买回了蜘蛛侠衍生产品权后,索尼对蜘蛛侠就失去了周边产品的控制权。即使是票房平庸的漫画电影,也常会因衍生产品的巨大利润而被拯救,更别提蜘蛛侠这个有着巨大号召力的品牌了。

  2012年

  索尼影业拍摄《超凡蜘蛛侠》系列,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蜘蛛侠,已经拍了11部漫威超级英雄宇宙电影的迪士尼主动找索尼达成了合作协议:索尼继续拥有蜘蛛侠的拍摄版权,“归还”蜘蛛侠给漫威影业,但它只能出现在复联相关电影中。

  2017年

  索尼影业与漫威合作开启了《蜘蛛侠:英雄归来》系列,“荷兰弟”汤姆·赫兰德作为最年轻的蜘蛛侠出现,并且在《美国队长3》中首次进入了漫威超英宇宙,“荷兰弟”版的小蜘蛛一出现就引发了全球好评。

  2018年

  索尼制作的漫改动画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更加延展蜘蛛侠宇宙,而且续集也已经在计划中。

  2019年

  《蜘蛛侠:英雄远征》上映,目前已在全球获得11亿美元票房。

  美国时间8月20日,迪士尼与索尼在有关蜘蛛侠版权问题上的谈判崩裂,现有合约结束后,索尼将不会再与迪士尼方面续约。索尼影业也正式官宣与漫威影业“分手”,并宣布漫威影业和漫威影业CEO凯文·费奇将不再制作新一部蜘蛛侠电影,并声称对迪士尼的决定很失望,但表示尊重。索尼声明表示,未来不是没有转机,但决定是迪士尼做的,也强调蜘蛛侠电影是自家的IP:“我们希望将来会有所改进,但现在也理解,迪士尼有更多的责任要安排给他,不会给他时间去为他们没有版权的IP工作,凯文·费奇非常棒,我们很感谢过去他给予的帮助和指导,我们会继续努力。”

  蜘蛛侠真的退出漫威宇宙后将何去何从?新京报整理漫威与索尼的恩怨时间史,并采访业内反馈深入解析。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利益纠纷导致“谈崩”

  截至目前,今年7月初上映的《蜘蛛侠:英雄远征》全球票房已累计达到11亿美元,成为索尼影业的新全球票房冠军。迪士尼希望未来的蜘蛛侠电影是索尼与迪士尼双方“五五开”的利益分成,并讨论过将此方式延续到索尼“蜘蛛侠宇宙”中别的电影,对此提议,索尼的态度是直接拒绝,提出的是保持现状:迪士尼能拿走蜘蛛侠电影毛收入的5%。对于这样微薄的商业回报,迪士尼表示拒绝。

  按合约,荷兰弟仍将出演索尼版蜘蛛侠

  一直致力于漫威文化研究的学者慕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索尼对手中的蜘蛛侠影视改编权非常重视,尤其去年《蜘蛛侠:平行宇宙》的大获成功,以及衍生片《毒液》的高人气,都让索尼有了足够的自信去打造更多蜘蛛侠影视作品。“在合作达成的当时外界就曾解读为,衍生作品的成功恐怕让迪士尼收回版权难上加难,索尼也不想完全依赖于漫威宇宙来做大蜘蛛侠,接下来有关蜘蛛侠协议的讨论会很多,并且很显然这对迪士尼方面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小蜘蛛真的退出漫威宇宙,按照“荷兰弟”的合约,他仍会继续出演索尼版的蜘蛛侠。但就目前来说,索尼声明中并未提及荷兰弟版蜘蛛侠在漫威宇宙的前景,也没有正面回答他会不会退出漫威宇宙,目前双方仍在谈判中,对于最终合约及蜘蛛侠在漫威宇宙中的前景等问题没有确定结论。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