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硬地原创音乐榜能给原创音乐人带来什么?

2019年08月21日11: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又一个重量级音乐榜来了,这一次,独立原创音乐和音乐人成为关注的焦点。

8月15日,网易云音乐联合南方都市报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共同推出面向原创音乐人的硬地原创音乐榜。

虽然是面向所有华语原创音乐,但是可以看出其关注的重点显然是独立原创音乐和音乐人。这对所有原创音乐人来说,算是一大利好。

不看名气、不看销量、不看流量,只关注音乐质量。

这个调性,让我想到了英国的“水星奖”。多少后来的天王巨星都是被这个“水星奖”挖掘和打捞,从此走上了红透全世界的道路。

看来硬地原创音乐榜也要做一样的事情:聚焦独立原创,发现好音乐,引领潮流。

从海报中,可以总结出硬地原创音乐榜的三个不同以往的“突破”之处:

1.打破门槛

参评作品不设报名门槛,上月16日至本月15日发布至网易云音乐平台的全新原创音乐作品,每个月都将自动被纳入评选范围,不需要音乐人自己报名,也不设置评委提名推荐机制,更不需要缴费参加。

一句话:你就负责专注地创作,只要是优秀的好作品,都会被硬地音乐奖看到。

2.突破数据

硬地原创音乐榜将视野重点聚焦在独立原创音乐上,引入专业评委团进行评选,力求作品的新鲜多元,不分大众小众,鼓励多元创作,一切用作品说话。

一句话:由专业评审和资深乐迷共同评选,用专业和热爱打破数据桎梏,让音乐回归音乐本身。

3.冲破圈层

关注最前沿的音乐作品,所有发布至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都能借由专业评委挑剔的耳朵获得上榜的机会,加上网易云音乐的全量推广和南方都市报的全渠道权威报道,帮助优秀的独立音乐作品打破圈层,获得更多认同。

一句话:独立音乐蓄势迸发,在硬地原创音乐榜的加持下,将破圈而出。

网易云音乐在推出硬地原创音乐榜时提出:“在互联网时代的裹挟下,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我们想留住好音乐。”

硬地原创音乐榜将会如何操作?

根据官方介绍,简单梳理了一下这个音乐榜将如何进行评选:

评选时间:上月16日至本月15日。

评选范围:每个月发布至网易云音乐的全新原创音乐作品都将被纳入评选,风格不限。

评选机制:“双线评审制”,评委团由制作人、音乐人、乐评人、音乐媒体等组成的专业评委团和爱好不同曲风的资深乐迷组成的乐迷评委团构成。评委名单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每期都会有不同的专业评委加入,后续还会引入海外评委,不断创新评审机制。

发榜时间:每个月最后一天。

奖项设置:以单曲、专辑,及瞩目音乐人三个维度来剖析每月原创音乐的新动向。每月将评选出10首优秀原创作品、1-5张优秀原创专辑。

年度评选:每个月选出的优秀作品,将优先参评“硬地围炉夜·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年度大奖。

这个榜能给原创音乐人带来什么?

1.最强曝光资源

硬地原创音乐榜除了获得网易云音乐平台的全量推广支持,每个月的榜单更将在南方都市报及其新媒体权威曝光,多渠道报道每月入围的原创音乐。

2. 超越数据“冷启动”

经过众多耳朵挑剔的专业评委精选出的作品,一定程度上已获得了最强的“冷启动”,再经由硬地原创音乐榜的推广,众多“宝藏音乐”“宝藏音乐人”将有更多走向大众的机会。

3.没有报名门槛

不分大众小众,不限冷门热门,这对众多有才华的优秀音乐人来说,将是一个专业权威的舞台,一切只看作品质量说话。“我们将聆听云音乐平台每一首华语原创新作,取消所有门槛限制,只为寻找最优质华语原创作品。”

为什么要推出硬地原创音乐榜?

2000年,流行音乐进入互联网时代,随后各项榜单逐渐与流量绑定,越来越同质化,新的原创音乐人也难以被听到、被挖掘。

2019年,每天都有千万首歌曲供用户选择,在丰富性和数量的充裕中,当下的音乐榜单都逐渐走向了“数据至上”的桎梏中,流量成为上榜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标准。

8月8日,网易公司CEO丁磊在解读2019年网易Q2财报时表示,网易云音乐非常重视原创音乐,希望给中国原创音乐提供更多推广、发展的机会,把本土原创音乐做大。

硬地原创音乐榜根据作品质量进行评选,更加贴合原创音乐人的需求,也能为大众带去更有审美标准的好音乐。

如何保证评选的专业度和权威性?

“双线评审制”由专业评委和资深乐迷构成,保障了专业度和权威性。

专业评委团由网易云音乐邀请的专业人士和南都华语音乐传媒盛典专业评委组成,每期评委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即每期参与的专业评委都可能不同,同时会持续引入新的专业评委,这确保了专业评委的丰富性,也保障评选的公平性。

据悉,硬地原创音乐榜还将引入行业内重量级嘉宾,为评选的作品质量把关。

乐迷评委团则由爱好不同曲风的资深乐迷组成,乐迷评委团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流量与专业之间的矛盾,可以帮助原创好音乐冲破圈层,触达更多听众。

今天,硬地原创音乐榜正式揭晓“上半年榜”,从过去半年发布至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作品中评选出2019年上半年最佳单曲和最佳专辑。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