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电总局出台16条新举措

2019年08月20日08:2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8月1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下发《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6条新举措。《意见》提出,要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为抓手,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要加快建设广电5G网络;要扩大广播电视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要建立产业与金融市场对接机制。

  《意见》就加速升级新型产业体系、大力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完善市场体系、加强政策支撑等方面提出新举措。力争到2025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生产更加繁荣,作品质量更加精良,不断推出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精品佳作。

  《意见》提到,要加速广电网络提质升级,加快建设广电5G网络,打造集融合媒体传播、智慧广电承载、智能万物互联、移动通讯运营、国家公共服务、绿色安全监管于一体的新型国家信息化基础网络。

  《意见》鼓励优势产业区域率先发展。因地制宜,推动经济基础较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资源比较集中、产业优势突出的地区、省区以及国家中心城市、城市群率先发展,形成文化产业乃至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紧紧围绕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开发,推动建立区域产业发展协作体,强化区域资源整合和合作联动,探索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

  《意见》提到,要加快推进融合新媒体资源整合,打造拥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媒体融合集团。推进国有广播电视企业公司制改革和股份制改造,在允许社会资本进入的领域,支持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资源整合和交叉持股,探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意见》提到,要建立产业与金融市场对接机制。探索建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联盟,搭建体现广电特色的投融资平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立企业主体和金融机构的供需对接机制。鼓励广电企业主动对接金融市场,有针对性地在各类资本市场融资,加强与银行、基金、保险、担保、融资租赁等机构合作,解决资金需求。鼓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旗舰企业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参与市场并购重组。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企业整合优质经营资源上市融资,尽快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

  《意见》中还提到,总局将建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入库项目推荐参评“中国版权金奖”“中国专利奖”,推荐涉及国家重大利益或公共利益的专利项目优先审查。(张熠)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