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扶摇》到《九州》 浙江卫视锁定“爆款”传递正向价值

2019年08月19日13:39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每年夏天,高考的结束,往往宣布暑期档的开始。而今年,各个平台的竞争激烈程度升级,大剧轮番上演,但这并不影响《九州缥缈录》杀出重围,成为暑期档里的一批黑马。

  作为2019年最受瞩目的IP大剧,《九州缥缈录》自播出以来始终保持着高话题度、讨论度,自7月16日登陆浙江卫视中国蓝周播剧场以来,截止到发稿日,已斩获央视索福瑞59城收视率最高1.195的好成绩,成为暑期首个收视破1的周播剧,更是创浙江卫视历年来周播剧场单日收视新高。

  以内容冲破周播壁垒,传递正向价值

  在人人唱衰周播剧场的今天,《九州缥缈录》凭借高燃剧情冲破了周播壁垒,收视一度超过黄金档,进入前三。而这并不是浙江卫视周播剧场的第一个爆款,早在2016年投身周播剧以来,浙江卫视凭借着独到的选剧眼光,自《秦时丽人明月心》以来,再到《扶摇》《九州缥缈录》牢牢占领暑期档的收视高地。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承载着创作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不是处处算计着如何讨好观众。的确,吕归尘并不是典型“爽文”里一路开挂的男主,你能看到他的卑微与孤独,和黑暗中对信仰的坚守。 “铁甲依然在”不仅是召集所有天驱的一句口号,更是承载全剧价值观所在,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坚信英雄依然在的理想主义,是对抗命运的执著,更是救世的悲悯。

  《扶摇》也是以女性成长为主线,突出刻画女主扶摇的性格与心路历程,呈现出了一个十分正向励志的女主角形象:出身底层,自我依靠、层层拼杀实现独立自主。剧中所呈现的价值更是对当下现实的映照,平凡人想要打怪升级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别无捷径可走。扶摇强大的内心、爱情里追求平等的形象更是为当下女性追求独立自主的思潮做了一次有力的注解。

  匠心班底撑起宏大世界观,打造史诗级质感

  纵观浙江卫视选剧标准,除了契合现实的正向价值外,精良的质感更是必不可少的要求。IP大剧,往往原著世界观先行,已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宏大的世界,时空跨越百年千里、格局纵横捭阖。但是,这就需要主创人员付出更多的努力将这个磅礴世界落地。因此无论是《扶摇》还是《九州缥缈录》,都具有国内一流的制作班底,电影级的服化道标准赋予了它们精良的品质和独特美学。

  《九州》历时三年多,取景跨越8200公里,34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制作服装10000余套,特效镜头14000多个,搭建场景100多处——剧组见证了一个世界从无到有的过程,南淮水乡、北陆荒漠都已不再是幻象。正如导演描述自己心中的九州时讲到,“我们想做成一个真实的九州,它像一段存在过的历史,但又和已知的任何朝代都不同。”而《扶摇》同样是以天权、太渊,天煞、璇玑、穹苍等五洲大陆为架空世界,场景优美引人入胜,将全剧奇幻洞天的气质烘托出来。

  老中青演员同台飙戏,呈现年度演技大赏

  对于一部优质的电视剧来说,一个好的剧本是基础,制作班底为剧本添砖加瓦,那么好演员就是全剧的点睛之笔了。无论是《扶摇》还是《九州》,都摒弃了流量为王的选角标准,从主角到配角全员演技在线,一众实力派演员的加盟,简直呈现年度演技大赏。

  《九州缥缈录》中刘昊然将吕归尘这个角色的悲悯与勇敢演绎得恰到好处,宋祖儿传神地把羽然的灵气外化表达,陈若轩同样是把姬野骨子里的桀骜与不服输的精神诠释地十分到位。除了南淮三人组外,群雄割据的九州还造就了生动的九州人物群像。张嘉译、张丰毅、张志坚等老戏骨不仅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是使得剧集颇具厚重质感。

  《扶摇》在演技层面同样十分过关,杨幂演绎扶摇活泼灵动,动情处情绪转换自然,发狠之时也是狠厉到位看得大快人心。另外,刘奕君以精纯的演技奉献了许多值得推敲的表演细节,秦焰的周叔、李洪涛的燕烈等皆是老戏骨们十分出彩的诠释。

  内容过硬、班底精良、演技在线,这不仅仅是浙江卫视周播剧场暑期的制胜法宝,更是一部好剧的必备特征。话不多说,咱们九州相见。浙江卫视每周一到周四晚22:00,《九州缥缈录》正在热播!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