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沉默的证人》导演雷尼·哈林:在中国拍片没好莱坞规则多

2019年08月18日09:0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导演雷尼·哈林在《沉默的证人》片场给主演张家辉讲戏

《沉默的证人》和《虎胆龙威2》的故事都是在封闭空间展开

  8月16日,由张家辉、任贤齐、杨紫等明星主演的影片《沉默的证人》上映后,一些动作片影迷表示,片中封闭大楼正邪对垒的情节很像是在对上世纪90年代好莱坞经典动作片《虎胆龙威2》致敬。而《沉默的证人》的导演雷尼·哈林正是《虎胆龙威2》《深海狂鲨》《特工狂花》等好莱坞动作大片的导演。受成龙邀约,他在2014年来到中国拍摄了《绝地逃亡》,票房8.87亿元,2018年他又执导了《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被中国电影和整个创作环境所吸引的雷尼·哈林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五年。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雷尼·哈林导演,与他一起聊新作《沉默的证人》拍摄幕后和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

  “证人”有“虎胆”影子

  《沉默的证人》讲述一个犯罪团伙闯入了法医中心,经过一夜的殊死搏斗,最终一位法医和一位实习法医奇迹生还的故事。虽然整个故事发生在香港,主演和幕后班底都来自内地,但是整个故事情节和角色塑造都非常具有好莱坞色彩。原本这是一个好莱坞的犯罪动作故事,哈林为了能够更符合“中国化”,在坚持“一个普通人在极端的环境下打出了一条生路”的主题之下,对剧本进行了改编。

  片中,雷尼·哈林将张家辉饰演的法医塑造成了一个典型的好莱坞式英雄人物,与《虎胆龙威2》中布鲁斯·威利斯饰演的男主角约翰·麦克莱恩一样有情有义,能打能侃。有趣的是,《沉默的证人》与《虎胆龙威2》《特工狂花》一样,都发生在平安夜。哈林笑称:“可能跟我自己的童年经历有关吧,我觉得平安夜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大家非常开心地聚集在一起,是一个很有戏剧性能够发生很多好故事的设定。”

  在中国拍片不需要严格按流程办事

  从2014年受成龙的邀请赴中国执导电影《绝地逃亡》之后,雷尼·哈林一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并成立了自己的制作公司。

  “在拍《绝地逃亡》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来中国生活,但因为那部电影,我们走遍了全国各地,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人们、文化、食物、景色,开始喜欢上了这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国家。与好莱坞的工业体系不同,中国的电影制作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合作得很好。我可能是极少数完全与中国团队合作,然后留在这里的导演。”

  雷尼·哈林在中国成立的制作公司旨在打造中国本土影片以及中国跟外国合拍的电影,主要制作类型电影和动作大片。“我们的目标是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希望能够培育中国的电影人才和挖掘好的中国电影故事,从而让中国电影更容易受到海外观众的欢迎。与其他来中国拍摄的导演不同,我现在就住在中国,我的制作公司也在中国,我们吃中国的食物,而不是来出差一周就走。”

  虽然在制作方面无法达到好莱坞的强大工业体系的标准,但对雷尼·哈林来说,在中国拍片不需要严格按流程办事,这对导演来说少了很多限制,如果有新的想法,就可以实现。

  新一代观众能接受外国拍中国故事

  雷尼·哈林出生在芬兰,他从小就喜欢电影,也喜欢动作片。27岁,他在好莱坞闯荡时,靠拿着手绘故事板和剧本说服投资方拍摄的《猛鬼街4:梦幻主宰》获得了票房成功。之后的《神将奇兵》《虎胆龙威2》让雷尼·哈林在好莱坞动作片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

  从芬兰到好莱坞再到中国,雷尼·哈林时刻感受着动作类型片的制作瓶颈。“在芬兰这样人口稀少的国家制作动作片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是瓶颈。在好莱坞,我只是个无名小卒,拍片会受到重重限制,虽然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但那时候非常辛苦。初来中国的时候我并没有考虑留下来,但是事情发展都非常顺利,也有很多机会能够推进项目。当然语言会是很大的障碍。我也在努力地不断学习中国文化。”

  怎样保证动作片有中国风格而不仅仅是复制好莱坞大片?雷尼·哈林自信地说:“这就是我来这儿的原因。”在他看来,现在的中国年轻观众的观影习惯慢慢地在发生变化,他们都是看着《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等好莱坞超级英雄片长大的,所以,能够打破常规选用一个西方的导演用一种全新的视角拍摄一个中国故事,并且将好莱坞的一些元素和方法注入故事当中去,这样既能让中国观众喜欢,也能让国外的观众看得懂。

  雷尼·哈林表示,他是成龙的粉丝,也喜欢王家卫的电影。在动作片之外,他还有着拍摄一部王家卫式的爱情片的想法。对哈林来说,电影依然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 专访

  拍中国式大片不是汉堡换饺子

  新京报:对于其他想要来中国执导影片的外国导演同行,你有什么建议吗?

  雷尼·哈林:我希望能够将我在好莱坞学习到的经验和知识与中国电影相结合。很多好莱坞制作者会觉得来中国拍片很容易,无非就是把芝士汉堡换成饺子而已,就是中国电影了。但是并非如此。一定要不断学习中国的文化,想办法与好莱坞经验融合,才是关键。

  新京报:你在1995年执导的动作片《割喉岛》票房很低,但有评论认为《割喉岛》的故事并不逊色于《加勒比海盗》,你对此怎么看?

  雷尼·哈林:在当时很多人觉得,海盗就是给年轻观众看的,但我们的主角是女性(由雷尼·哈林的前妻吉娜·戴维斯主演),他们觉得这是不可能的。

  新京报:在自己拍摄的动作片中,你最喜欢哪一部?

  雷尼·哈林:《特工狂花》。这部电影既是动作片,又包含了喜剧成分,它会随着人物推进故事情节的发展,能让你开心,也让你流泪,带来一种很丰富的观影体验。

  新京报记者 李妍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