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唐俊乔做客《国乐大师课》 讲述“中国笛”的故事

2019年08月18日08:52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8月15日,笛子演奏家唐俊乔亮相由广东卫视、酷狗直播联合主办的《国乐大师课》,分享自己在艺术创作和国乐传承过程中如何平衡“网感”与“美感”。同时,作为近期备受关注的《国乐大典》中的“麻辣鲜师”、“唐怼怼”,唐俊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大方回应,称都是因为“爱”才“爱怼”。

  唐俊乔是竹笛演奏家,也是上海音乐学院最年轻的首席教授,常年受邀与世界一线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在广东卫视热播的《国乐大典》第二季中,唐俊乔作为“寻乐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节目中,她的点评经常一针见血、麻辣犀利,被网友称为“麻辣鲜师”、“唐怼怼”。对此,唐俊乔在采访中坦言,其实她的犀利是出于对国乐的爱,“因为爱,所以看到问题就要指出,这个舞台也不仅仅是赛事,乐团更多的是要展现自己展现国乐。所以,我要说真话。网友说的麻辣师太、唐怼怼这些,我觉得都是对我的一种喜爱,就像怼字下边是一个‘心’,这个‘心’恰好是我真心表达了我的意见。”唐俊乔还笑言,其实自己私下里的性格非常邻家女,只有在舞台或是讲台的时候,才会特别较真。

  此次在《国乐大师课》中,唐俊乔由严苛的“麻辣教授”变身为亲切的“网红”演奏家。直播期间,她表演了成名作《卧虎藏龙》的电影配乐,该作品曾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此外,她还演绎了《千山情》《月光爱人》《喜相逢》及《双生恨》等经典作品,其深厚功底让网友惊叹。同时,唐俊乔还以这些名曲为例,通过展示类型各异的笛子,为直播间的“笛友”们介绍中国笛在江南、岭南等不同区域的发展,生动解说其中的文化故事。

  唐俊乔表示,中国笛有着8000多年历史,历史赋予了笛子很深的文化内涵,而笛子也在历史潮流发展中不断变化。她勉励网络主播:在网络的潮流中既要适应变化,多多创新,也要恪守对美的基本追求,沉下心来,练好技艺,好的作品方能经受时间和外界的考验。(记者 徐绍娜)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