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94版《三国演义》经典背后:台词在后期一字不改

2019年08月16日08:3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94版《三国演义》经典背后:台词在后期一字不改

94版《三国演义》主要演员有近两百人,这其中有早就成名的鲍国安、唐国强等人,也有初出茅庐的杨立新、濮存昕,以及毫无表演经验的姜超、潘粤明等。他们彼时演技虽有差别,但无一例外都对角色投入了极大的热忱。

●魏宗万(司马懿)

为偷取“木牛流马”情节加戏

在司马懿的饰演者魏宗万看来,只有做足功课,表演时心里才有底,肢体语言、面部表情、语言台词,都可以从人物内心迸发出来。在现场,魏宗万也曾为丰富人物,根据角色性格加戏。而司马懿偷取“木牛流马”的戏份中,剧本里也只简单写着司马懿问“这是何物?”他人在一旁说到“木牛流马”,随后便是命人成批仿造。然而魏宗万却给一旁的司马昭加词“父亲何不上去骑试骑试?”随后便佯装生气,等旁边的官员溜须拍马将其扶上木牛流马后,再设计“拍三下就能行走”的细节。曾有人评价,这场看似滑稽的戏,却生动地体现了司马懿“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并反衬了其“中计”后的大怒。“这样一来道具就活了。虽然稍微改了一下戏,但也没有脱离司马懿的人物。”魏宗万坦言,拍《三国演义》这样的经典作品,任何一场戏份大家都不敢懈怠。

当年拍摄《三国演义》,所有主创人员都秉承着“精打细磨”的原则,将其作为一项事业而专注。不在意角色大小,也不懂什么叫串戏,魏宗万甚至不记得当年拿了多少片酬,“当时只知道签了合同,你到这儿来工作,就得把这份工作干好。哪像现在很多演员一个人跨三四个戏。”

魏宗万看不惯如今缺乏真实感的历史古装剧,铠甲像擦过油,布景富丽堂皇,“古代哪有这种东西?完全没有战争年代的气氛。还有很多女演员在戏里生孩子戏还化着妆。”

但魏宗万也并不认同外界把年轻一代演员全部否定。他直言,如今年轻演员说台词像“倒水”一样快,推崇生活流,与老戏骨习惯一字一句地表达完全不同,“有时感觉他们都没有上过台词课。但这并非他们对自己要求不高,只是‘生活’才是他们认为真正的影视表演。”

●翟万臣(徐庶)

台词在后期一字都不能改

虽然94版《三国演义》中徐庶的戏份只有六集,但翟万臣却断断续续拍摄了近一年。当时翟万臣并非全程驻组,但一旦有徐庶的戏份,导演打电话通知后,他便马上放下工作赶去拍摄,第二天就从北京出现在无锡片场。

徐庶是《三国演义》中为数不多拥有多个典故的人物,“方寸大乱”、“一言不发”均出自于他。当时剧组对历史问题把关非常严格,全程安排了文学顾问。拍每场戏的前一天,演员不仅需要提前对词,也需与文学顾问探讨这场戏背后的历史缘由和人物性格。

94版《三国演义》剧本里大量台词都是半文半白,资深演员也难逃背台词的困难。翟万臣回忆,当年唐国强是剧组里有一定文学功底的演员之一,但在拍摄前,他也总是在一旁反复熟背台词。其中有一段诸葛亮为刘备布置战役的大段台词,唐国强就穿着厚厚的剧服,在大太阳底下边走边念,时隔一会儿就背给其他演员听,看看断句和抑扬顿挫是否得当。

翟万臣表示,当年拍摄《三国演义》时条件很艰苦,普通演员一集的片酬是150块钱左右,拍摄日还有些补助。虽然当时市场中已有一集500元左右的价格,但演员们仍为了拍一部好作品,不计较片酬或戏份多少,把小角色都当做主角一样认真揣摩。

●蒋恺(郭嘉)

试戏穿红袍,化装显老成

郭嘉,是曹操非常重要的谋士,为曹操统一北方立下了汗马功劳。94版《三国演义》中,蒋恺饰演的郭嘉被网友评论为“史上最帅的郭嘉”,当时的蒋恺,大学刚毕业就接到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角色,当时试戏的时候,导演让蒋恺穿着一身红色的袍子,试了一段拜见丞相的戏。

进组之后,蒋恺偏瘦,为了跟郭嘉的形象贴合,他加强锻炼,让自己显得稍微壮一点,“因为我当时太小了,就把我化老成一些。”

因为《三国演义》剧组的演员特别多,演员需要起很早去排队化装,“我4点多钟就起来化装,要粘头套和胡子,然后6点钟吃饭,吃完饭就出发去拍戏了,当时的确比较艰苦。”

但是由于郭嘉的戏份不是很多,蒋恺准备的时间就相对充裕,他提前一天就把第二天要拍的戏准备好,走好戏,第二天差不多就可以拍了,“当年拍戏时绝对的导演中心制,导演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现在就不一样了,拍戏的节奏也变快了。”

当问及片酬的时候,蒋恺不记得当年拿了多少片酬,“好像只有很少一点,但是完全不在意,能在《三国演义》里演一个角色,已经是非常荣幸的事情了。”

●李建义(陈宫)

待遇平等,几人挤一间宿舍

李建义在《三国演义》中出演青年陈宫。他回忆说,所有人在剧组待遇一律平等,几个人挤在一间宿舍,吃的伙食也一样。演员都像亲兄弟一样,每天谈剧本、聊表演;偶尔晚上拍夜戏,大家还会调侃是不是能有六毛钱补助。“后来演员们都主动提出来给刘、关、张、曹操这些戏多的演员加点细食,他们太辛苦了。”

此外,话剧演员出身的李建义,也为《三国演义》担任了后期配音。当年拍摄技术落后,收音嘈杂,必须后期重新配音。但李建义坦言,很多读音都需要在配音阶段矫正。李建义等配音演员不仅需要掌握字音读法,还得理解词义和词性,“动词和名词说出来感觉是不同的,不懂意思,配出来就不自然。”

●赵越(孙尚香)

骑马回荆州

惊心动魄

在拍《三国演义》之前,赵越一直在各种农村题材剧中演“农村小妞”,1992年在美国读书的赵越获得1992年“世界亚裔小姐”和“最上镜小姐”。

回国之后,赵越受蔡晓晴导演之邀,出演“才捷刚猛”的孙尚香,“蔡导把孙尚香这个角色留给了我,一个电话我就回来了。”

鉴于孙尚香“能文能武,有刚有柔”,赵越进组后就跟着驯马的师傅练习骑马,回荆州那场戏最需要骑马的功夫,赵越回忆称,“那场戏拍得真是惊心动魄,我和刘备、赵云一路奔跑,马狂奔起来,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千万别掉下马。这一场戏拍了无数条,有近景、特写和我们奔跑的全景,效果是不错,但是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

有一场孙尚香在马上训斥东吴武将的戏,赵越拍完之后觉得自己在马上的情绪不是很准确,就跟导演蔡晓晴申请重拍一条,“特别感谢蔡导给了我一次补拍的机会,我得知能补拍之后在马上不停地练习,现在看来这一条效果还不错。”

孙尚香和刘备舞剑的一场戏,赵越和演刘备的孙彦军一起练习了很久,“舞蹈学院的老师专门为我们编了一套汉代的舞剑,它的伸展方式和出剑方式跟一般的舞剑都不一样。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一些遗憾,要是能再多拍一些镜头,多一些角度可能会更好。”

赵越在《三国演义》剧组断断续续呆了一年多的时间,辗转了很多地方,“甘露寺以及在无锡和刘备大婚的那场戏场面特别大,筹备了很久,回荆州又是另一个阶段,我就在国内和美国来回跑,乐此不疲。”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