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打响花式营销,爆款剧玩转“大结局”

2019年08月14日08:2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响花式营销,爆款剧玩转“大结局”

热播网剧《长安十二时辰》昨日迎来大结局,幕后大BOSS揭晓又激发出剧粉的参与热度。日前,席卷社交网络的爆款古装剧《陈情令》也以“花钱提前看大结局”引发热议。这年头,随着热播大剧网络营销的日益成熟,不仅通过上演“IP开发大戏”,让剧迷参与话题互动,还打响花式营销战,卖定制会员和周边,收割剧迷。贩卖大结局,即便是充值会员也需要额外花钱购买提前释放的最后几集,这让平台轻松拿下几千万收益。 

大结局揭晓操盘手:

“毁掉长安”的“锅”徐宾“背”了

即便同档期电视剧、网剧中不乏《宸汐缘》《陈情令》《九州缥缈录》和《亲爱的,热爱的》《小欢喜》这些很“能打”的对手,《长安十二时辰》依然在零宣发、零预热的前期运营中,杀出一条血路。

大结局中,幕后主使终于浮出水面:居然是靖安司“人形数据库”、长安第一书呆子宅男、“死不了”的徐宾。到剧集临近尾声,徐宾阴谋家的身份已经呼之欲出,但对于已经对这个在故事前期热血又忠诚的“好人”产生感情的观众来说,这依然是个巨大反转。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演员赵魏。他笑说,妈妈是南京人,自己算半个南京人。

最初的剧本,有“长安大数据”之称的徐宾死于靖安司那场大火中。之前,赵魏因角色三次登上热搜,“徐宾死了”“徐宾死了吗”“徐宾没死”。赵魏说,“剧本里徐宾是个老好人,对张小敬也非常忠诚。但是,后来出了新规定,不能随意改编历史人物。所以‘毁掉长安’的锅其他人都背不了,导演和编剧环视一周,只有徐宾可以背这个黑锅,毕竟他是虚构的。”

徐宾精通的大案牍术,就是现在的大数据处理方式,各种信息档案录入后,通过信息采集梳理,找到接近完美的答案。因此,徐宾台词很多,要花很多时间背说明书和名词解释。此外,徐宾长着一张敦厚和气圆脸,为了让他像从“唐画里走出来的人物”,赵魏在剧组敞开吃面吃胖了20斤。

进组后,剧本一直在修改。最后那场揭露身份的戏,在开拍前一个星期,赵魏才拿到定稿。这也是让赵魏演到“疯魔”的一场独角戏——一个人在所有人面前,把真相一一复盘。

作为阴谋的编织者,徐宾心境极其复杂。在赵魏看来,这是个心怀政治理想的梦想家,但在腐朽垂死的帝国官场,注定难以遇见真正懂得他的人。“徐宾靠一己之力编织这么大的阴谋,所有人都是他棋局里的棋子。他不像龙波,有一帮蚍蜉兄弟,有鱼肠,为了理想奋斗,但徐宾没有,他就是靠着一腔热情、靠对大唐的美好憧憬去做一件没人理解而且被人唾骂的事,对于他来说,非常孤独。”张小敬是他的神交挚友,但为了他的抱负,他把唯一的朋友,也扔到这个阴谋漩涡中去。

赵魏也和记者透露了拍摄趣事。和导演曹盾合作了好几部戏,成为挺好的朋友,徐宾笑说,“本来曹盾要出演徐宾父亲这个角色,想到开拍时‘惊吓’我,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原来他发现一对着镜头演戏就‘晕镜’。他还是适合待在监视器后面。”

剧集强势“带货”:

带火西安旅游,陕西历史博物馆也要限流了

该剧豆瓣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NO.1,“本周豆瓣评分已超过20万人,且稳定在8.6分,成为史上第九个评分超20万人的电视剧。”上一部这样引起全民讨论的“国产古装神剧”要属《琅琊榜》。

《长安十二时辰》,不仅复制了《琅琊榜》的热度,而且引发了更多关于细节的讨论。在屡屡被诟病服装造型、道具置景与历史相去甚远的古装剧类型中,《长安十二时辰》前所未有地收获了从普通观众到业内人士的赞誉。

随着该剧的热播,无论是服饰、仪制、器物,还是集市、里坊,都引起热议,也令古城西安的旅游热度不断升温。与影视剧相关的历史文化类景点,如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华清宫、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人气不断走高。

数据显示,该剧播出后,原著小说的销售量上涨了8倍。而身为西安人曹盾的一些美食小私心,也让西安美食成为网红。张小敬在剧中大快朵颐的火晶柿子、水盆羊肉、胡饼等西安美食的销售量大涨。数据显示,在淘宝上火晶柿子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5.79%,水盆羊肉在北京地区的外卖订单量环增133%,飞猪上西安旅游周预订同比提升27%。

剧中第六集中,葛老心心念念的何家村金器在现实中真实存在,如今“藏身”于著名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何家村金器于1970年出土,共有文物1000多件,其中被定为国宝级文物的有3件,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有数十件,其中,大多都是唐朝宫中御用之物,代表了当时工艺品的最高水准。数据显示,陕博半日游产品人气日前增长60%,因为参观人数众多,陕博近期已采取限流政策,游客都需要在网上进行提前预约。

大结局创新“圈钱”:

剧迷因“等不了”多花8000万

这个夏天,绝对的爆款《陈情令》让不少剧粉看剧看到“上头”。大结局本该在8月14日放出,但是腾讯视频却推出了一种创造性玩法,那就是“超前点播”,简单说就是“花钱提前看结局”。

根据活动规则,会员可以超前点播,一共6集,每集6元。但如果你一次性打包全部购买,只需要花30元。不过,有网友希望单独购买大结局过过瘾,中间那5集等正式更新再看。但点开发现大结局不单卖,解锁剩下的部分需要多花30块。

让充值会员也额外花钱买大结局,这一波带有“割韭菜”性质的操作,也招致剧迷批评声一大片。这条微博直接被粉丝骂出了“百万差评”,6小时100万条评论。有的网友则认为这样做剧情会被提前剧透,“掐断了自己暑期追剧的快乐源泉”。

但有人骂,也有人买账。《陈情令》大结局放出19个小时,已有超260万人付费,平台在一夜之间吸金近8000万。“微博我也骂了,但是真的忍不住掏钱了,一分钟都等不了”,这则回复被顶上了豆瓣鹅组《陈情令》讨论帖的“最赞回复”,大多数剧粉都经过几番纠结,最终为“结局”买单。

优酷独播的《长安十二时辰》也在大结局上做文章。播出平台方在西安、杭州等多个城市为会员举办提前看《长安十二时辰》大结局的线下活动,几十万用户也用点亮“仙灯”的方式“守护”《长安十二时辰》,期待大结局,吸引观众充值变身会员。

平台之所以在热剧的大结局上做文章,是因为意识到大结局列入营销计划或单独销售,可以提前锁定一部分额外的收益,让一部剧的收益做到最大化。

IP开发玩出新花样:

效仿“粉丝运营”,未来追剧要花更多钱?

播出平台已开始效仿“偶像运营”“粉丝运营”的逻辑来搞大剧营销、宣发,大搞“剧迷经济”。剧集实现造星,无论是剧集配乐OST售卖,还是周边衍生品开发,都成为“剧迷经济”最大化的手段。《陈情令》的国风数字专辑上线九小时,销售额就突破了300万元。

一旦“剧迷”观剧上瘾,即便是掏再多的钱,也会有人为这种花样翻新的营销埋单。这种花样翻新的营销模式,对于平台方来说,是打破了会员、广告等传统盈利模式的一种创新,而对于剧迷来说,无疑是开启“下血本”追剧。

虽然不少粉丝对腾讯视频这次的“点播操作”极为不满,但对于整个视频网站行业来说,《陈情令》上演了一出精彩的“IP开发大戏”。究竟为何观众会如此“上头”呢?说白了,在剧情的推动与宣发团队主动“放料”的过程中,所有观众共享一套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的“剧情”,形成“想象的共同体”,大家看剧时的弹幕互动、社交网络的观剧心得分享、视频创作等都实现了参与感。

目前来看,虽然被剧迷骂,但《陈情令》起了一个不错的开头,未来效仿“大结局付费”的剧作可能会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认为,将来超级热播剧很可能按单集付费点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也就是看一集花一集的钱。说不定到最后,剧迷不仅要花更多的钱购买“大结局”,热剧花絮也可能要收费。(记者 张楠)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