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历练换来小欢喜

——访电视剧《小欢喜》总编剧、男主演黄磊

本报记者 苗 春
2019年08月0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目前,聚焦高三学子家庭备战高考历程的电视剧《小欢喜》正在播出。由于题材较热门、与前几年热播的《小别离》同系列以及黄磊、海清、陶虹、沙溢、王砚辉、咏梅等当红实力演员出演等原因,引发了相当的关注。本报记者采访了这部剧的总编剧、男主演黄磊。

  

  小欢喜由过关换来

  前几年拍完反映中考的《小别离》,黄磊就一直想拍高考题材,“因为高考具有中国特色,也是中国人希望鱼跃龙门的方式。”至于剧名的由来,“我想的是快乐、欢喜经常都是来自过关的,比如孩子考上好中学、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了,每一关过后都带给我们小欢喜,这辈子就是由这一点一点的小欢喜构成的。”他说。

  有观众表示,看剧时常常因真实的剧情和接地气的台词引发代入感而落泪。黄磊说,每一个小欢喜,其实都是用很长的一段历练换取的,这部剧是悲喜剧,有欢乐,也有严肃的思考。由于黄磊自己正好处在剧中父母的年纪,所以很多故事和细节其实就来自他的邻居和好友。“现实题材剧要回答3个问题: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以及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思考,应该让观众温暖、感动并且学会更理性。”

  感到最艰难的一部剧

  黄磊从年轻时就喜欢当编剧,近年来,感觉积累了一些思考,也更有表达的愿望,所以从《夫妻那些事儿》《黑老头》《男闺蜜》,到《小别离》《小欢喜》,他做的编剧工作越来越多。

  黄磊说自己很喜欢《小欢喜》,写完结尾还落了泪。但这部剧也是他有史以来创作最艰难的,一方面因为剧中有3个家庭、6位家长、4个孩子,每个人物都要展现其成长过程,每一个家庭都要发生转变;另一方面,这部剧从去年9月开拍,剧情也以此时为起点,一直要表现到高考结束之后,剧本需要在拍摄过程中结合鲁引弓小说原著不断修改充实,跟现实中高考家庭的时间节点步步扣合,甚至对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事件都要同步表现。比如拍摄期间金庸先生去世,剧中就有所反映,从而让观众更容易产生共鸣。

  当过大学老师,自己的孩子教育得也很成功,黄磊在剧中渗透了自己有关教育的哪些想法呢?他认为,“没有什么穷养富养,父母对儿女应该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爱去养。”家庭教育,比如父母对孩子情感、性格的影响是最重要的,是那些知识的骨头,“如果没有骨头,知识就是一块软的肉而已。”黄磊说。

  把高光时刻留给别人

  剧中王砚辉、咏梅饰演的区长夫妇为了孩子放弃很多,而且母亲还身患乳腺癌;沙溢、陶虹饰演的一对离异夫妇故事曲折,沙溢成为剧中的喜剧担当。这两个家庭也都比较“有戏”,矛盾冲突激烈。相对而言,黄磊和海清一家比较平淡。黄磊说,这次真的是把很多高光时刻都给了别的家庭和角色,“我跟海清讲,就靠你自己演得好了”。这个家庭才是中国多数家庭的常态,“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繁荣的时代,大多数家庭不可能过得很戏剧性、很狗血,所以这个家庭最难写也最难演,“我们努力做到自家经历风吹草动,却让观众心里波澜起伏”。

  新的高三学年即将开始,黄磊对备战高考的家庭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孩子必须努力玩命,家长也必须集中火力,共同迎接这个极限挑战。看看我们这部剧,你们会有所了解,有所借鉴。”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