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大卖,正版周边却还在路上

趋利钻漏洞 “山寨哪吒”横行

2019年08月05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哪吒之魔童降世》目前总票房已达23亿元,不少观众观影后非常想买衍生品

  “想要乾坤圈手镯、龙角发夹,官方什么时候能出?”“求《哪吒》出好看的周边,别都是钥匙扣、胸针啊……”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以来连破多项票房纪录,观众对于电影衍生品的呼唤声与日俱增,不少网友甚至着急地贡献衍生品设计创意。但面对电影的火爆,官方周边产品预售一个月后才发货,且种类有限;而不少盗版周边产品早已在电商网站卖出不少,甚至已有人晒出买家秀。已突破20亿元票房大关的《哪吒》,也折射国漫衍生品的成长阵痛。

  尴尬 “山寨”周边抢先一步叫卖

  “小爷跑得太快,周边还在赶制。只有官方发布的周边、衍生品才是正版!”在《哪吒》上映后,该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暴躁声明”,提醒观众“正版周边已在路上”。影片宣传方也表示,已有专门法务团队应对盗版侵权行为,公司将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及主创团队的合法权益。

  正版周边的暂时缺位,给了“山寨哪吒”横行的机会。不少不明真相的心急观众已经购买了盗版周边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哪吒周边”就能找到大量“山寨”周边产品,包括手机壳、公仔、抱枕、T恤等,有的产品已上“买家秀”。“儿子刚看完《哪吒》就要在网上买衣服,现在已经穿上了,T恤有点掉色。”一位买家评论道。

  目前有店铺获官方授权出售正版T恤,但客服告知该T恤为预售产品,将在一个月后发货。在记者询问发货时间为何这么晚后,客服回应称,正版周边的设计生产要经过“监修”阶段,即在获得IP授权后,开发方需要不断与版权方进行沟通,由版权方对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并确认修改。“盗版都不需要通过官方报批审核的程序,产品样品也不需要官方监修,所以确实很快。”对于盗版T恤早已发售的现状,这名客服表示将会“向上反映情况”。

  另外,目前《哪吒》官方还启动了周边产品众筹计划,此次众筹目标金额原定3万元,而截至8月4日筹集到的资金已达147万元。根据众筹页面海报,这批周边产品同样处于“监修”状态中,只有设计概念图,暂时没有样品。

  原因 厂商怕冒险贻误黄金期

  正版周边还在“洗菜”,盗版产品早已“上桌”,盗版周边先于正版上市,抢占了最佳时机。华皇电影衍生产业公司运营总监曹慧直言,“电影衍生品的销售黄金期,就是院线上映前一个月到下映后一两个月,在这期间观影人群会有比较强的购买衍生品的冲动。”

  作为电影衍生品从业者,曹慧有过多次与国外电影公司合作的经验。“像漫威、迪士尼的经典IP此前都已经有广泛的受众认可,不管贴牌生产厂商还是创意研发机构都有信心参与其衍生品产业链条。国内电影很多IP还不是很成熟,受众感兴趣的点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很多厂商担心产品不被市场买单,也就不愿意过早加入冒险。”

  对于近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电影采取众筹开发衍生品的举措,曹慧认为这是降低风险的方式,“这种IP授权方式来说更加安全一点,平摊了风险,弊端则是产品时效性差。国外成熟的IP是会根据市场反应不断刷新品项的,有季节性刷新、节日性刷新,这些都要提早准备,如果被动地等筹到款再去做,就会滞后很多。”

  “一部动漫作品的完成周期非常长,成熟的电影市场中,衍生品的设计从动漫手稿完成的时候就已经介入了。”曹慧说,“设计前置”是衍生品赶上电影上映节奏的必然要求,而这又需要被授权商拥有市场信心,提前洽谈授权。在爆款国产动漫影片不够多,谁也不知道票房会怎么样的情况下,衍生品开发慢于影片,是国产动画市场发展必经的成长阵痛。

  未来 市场更愿意为正版买单

  “我之前不小心买了一次盗版周边,了解到是盗版后就退货了。盗版可耻,支持正版才对得起工作人员的心血。”在《哪吒》官方提醒观众勿买盗版周边衍生品后,有网友如是说道。尽管“山寨哪吒”周边卖出去不少,但有不少网友称愿意“蹲守”正版。

  曹慧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电影衍生品的版权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如果有一定经济实力又非常喜欢一个IP,他们是愿意购买正版周边产品的。现在一代人正在经历观念的洗礼,未来电影衍生品产业的走向会越来越好。”

  对成熟电影体系来说,影片的票房只是其收益的一部分,很多电影利润的大头都来自于电影衍生品和周边开发。日本有著名的“角色经济”之说,即一旦某个动漫角色获得“人气”,它也会走出银幕,以授权特许的生产方式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这条产业链上,经典动漫角色是根本。

  曹慧说,迪士尼每年都会组织电影衍生品供应商创意研讨会,而这是建立在庞大的动漫IP库之上的。如今,随着《哪吒》的热映,相关动漫形象似乎有望组成“国产神话英雄宇宙”,若能形成品牌IP将会潜力无限。“国内动漫受众的品位正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中国动漫也越来越得到认可。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取长补短,我相信中国电影衍生品产业会一步步完善。”(记者 王广燕)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