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暑期影视亲子题材扎堆 “虎妈猫爸”套路多

折射“社会焦虑”,承载过多社会问题也要防止“太狗血”

2019年08月03日09:1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随着现实题材创作热的回归,亲子题材影视在暑期也成为除偶像剧之外的话题焦点。邓超的《银河补习班》正在院线热映,荧屏方面,《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之后,黄磊与海清主演的《小欢喜》又来袭。在引发各种关注、成为爆款预定的同时,其中“虎妈猫爸”、情感线流于狗血的套路化操作,也逐渐被观众“火眼金睛”挑刺。

  聚焦这代孩子的新问题,承载更多社会话题

  教育是当下极具关注度的社会话题,也总能在家校和社会引起共鸣。从幼升小到小升初、中考、高考,从“起跑线”之辩到“学区房”之争、课外补习之议,从假期游学到出国留学,都是舆论场中长盛不衰的话题。影视剧也迅速跟进,不断聚焦与细分不同话题。

  当下涌现的教育题材影视剧,也给观众带来了新一代孩子的新气象和新问题。《小别离》中对活泼的朵朵、乖巧的琴琴、桀骜不驯的小宇三人性格和友谊的展现,十分生动贴切。《少年派》在剧情和台词上也紧紧围绕高中学生的特点,如“我对你的爱如同sin的平方加cos的平方——始终如一”,“你的脑袋容量只有16G,我的是两个T”等台词,令人忍俊不禁。学生刷卡出校门,家长手机上就可以收到短信提示,校园运动会上古灵精怪的学生们穿起《复仇者联盟》的服装,都很符合时代特色。

  在当下,教育题材电视剧面临的教育话题更为复杂,孩子的问题,常常上升到社会层面。教育题材剧实际上是一个社会话题库,不仅与时俱进地关注热点教育问题,同时能够以此为切口,进入代际隔阂、阶层差异、培育理念、家庭和谐等重要议题。

  说到两代人之间教育观念的差异和代际隔阂,《少年派》中,林妙妙和母亲王胜男互怼的情节,让不少网友看得过瘾,感慨“原来全世界的妈妈唠叨起来都一个样”,感叹“这就是我妈本妈啊”。

  实际上,除了父辈与子女因价值观的差异导致的冲突外,父母们本身也面临着中年危机。学霸钱三一的妈妈被老公抛弃,对于原生家庭的讨论由此展开。而林妙妙家也经历了二胎生育、父母离婚等,也获得许多家庭的共鸣。记者也注意到,对于影视剧中的“陪读父母”来说,婚姻情感问题更加“高发”。海外陪读,亲人间一分离就是一年半载,长期与孩子缺乏交流,加上中年感情生活的“另一半缺位”现象,导致情感风波迭起。此外,还有留学孩子对于环境不适应,从而引发的各种心理问题和情感问题。

  对于这类电视剧来说,需要承载的内容太多,这既是电视剧打动不同年龄受众群体的“眼球攻略”之需,也确实体现了当下纷繁复杂的教育态势难以通过单一层面叙事加以涵盖和反映。

  承载过多社会话题,处理不当就会流于“狗血”

  但承载更多社会话题,对此类剧集来说,意味着双刃剑,处理不好就会模糊主题,甚至流于狗血。《少年派》后期也曾引发“这是校园偶像剧”的争议。而关于《带着爸爸去留学》的抱怨就更多。该剧不按套路出牌,塑造了一个一心为孩子的“陪读爸爸”,本应是突破套路的新颖题材,但是整部剧集剧情多元,几个留学家庭涉及的戏剧冲突太过集中。

  比如在机场被认为是非法滞留要被遣返,老爸唱起了《鸿雁》;出机场坐大巴出车祸,有人当场被甩出去死亡;心心念念陪孩子出国留学,遭遇校园枪击案,勇敢斗歹徒,最后发现孩子不是亲生的;还有的孩子,一下飞机就遭遇老爸的小三,原来父母早已离婚,各自有了家庭;接下来,住进寄宿家庭,女房主被离婚,烧照片引发火灾……还有比这更狗血的剧情设置吗?有影评人这样毒舌,“当剧情发展到黄成栋(孙红雷饰)在校园枪击案中成为英雄一举擒获歹徒时,剧作基本上已经进入‘胡说八道’的境界”。

  有观众认为,剧中的孩子,一个比一个能作,一个比一个不懂事,让人看了气不打一处来。到美国父子俩刚下飞机,在车上老黄吹了两句牛,儿子马上就翻脸;大晚上自己走,结果走丢了。接下来的剧情是,儿子对另一个遭遇家庭变故的女孩“一见钟情”。后来女孩喜欢上了别人,儿子就要休学一年……而对黄成栋这样的家庭来说,留学的费用绝对是勒紧裤腰带来的。为吸引更广泛观众人群,感情戏份逐渐成为比留学教育更为重要的话题。

  之前唐嫣罗晋主演的留学话题剧《归去来》,也曾因狗血剧情和太过专注感情戏,引发争议。而之前聚焦低龄孩子留学话题的《小别离》受到好评,就因更多切入校园话题和生活化表达成为爆款。

  不乏套路化操作,总是神经质妈妈“背锅”

  当下,不少教育题材电视剧“长得很像”,也不乏套路化创作。究其原因,已经取得成功的套路化操作,无疑更容易复制,成功率也较高。比如在人物设定上,这些家庭亲子剧作都难以摆脱“刻板印象”之嫌,尤其在妈妈形象的设定上。比如《虎妈猫爸》中刻画了赵薇饰演的妈妈毕胜男为了找学区房崩溃大哭的经典场景;《小别离》里海清饰演的妈妈童文洁早期对女儿要求苛刻,后来渐渐改善了与女儿的僵硬关系;《少年派》中闫妮饰演的妈妈历尽波折求租学校附近公寓的场面……《小欢喜》一开篇,童文洁面对闯祸不断、心思不放在学习上的儿子,在学校里狼狈追逐,完全放下在公司的女强人形象,令很多“陪读妈妈”感同身受。

  《少年派》中,爸爸林大为主张包容、理解、沟通的新式教育理念,喜欢在烧烤摊上与女儿谈心,也时常开导妻子应当尊重孩子的主见;妈妈王胜男的思维有强势一面,常常在强硬的管教中和女儿产生冲突。女儿林妙妙出生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开放活跃的思维,让她更渴望也更善于在父母面前表达自己对人生的认识,由此产生了两代人之间的碰撞。现实中,家长和孩子的碰撞始终存在,但总不能都是妈妈“背锅”吧。

  细究来说,不管是毕胜男、童文洁,还是王胜男,都是“望子成龙”+“神经质”的形象,在与子女的关系上面临着“更年期”撞上“青春期”的尴尬,这样反而不利于大众理解女性在家庭教育中的付出,也不利于青少年观众与家长的沟通。 不管怎么说,教育题材电视剧深入生活、直面问题但不说教、引发思考但不死板,总是好事。在子女教育越来越成为大众关注焦点的当下,这样的剧作怎么也不嫌多。

  《小欢喜》被点赞为 “大型高三生存指南”

  “亲妈日常夺命三问”引共鸣

  聚焦高三生活的都市家庭情感剧《小欢喜》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集讲的是即将步入高三的这帮孩子从暑期就开启的生活和学习。《小欢喜》中的话题尖锐而真实,有教育理念的碰撞,亲子关系的处理,乃至家庭和事业的取舍平衡,该剧以高考为切入点辐射生活切面,城市家庭的中年焦虑同时跃然荧屏。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同样的语调和对话”

  作为热播剧《小别离》的系列剧,网友们对《小欢喜》期待已久,首播后就以超强的演员阵容,以及细腻而尖锐的真实剧情台词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小欢喜》第一集中,童文洁便对儿子方一凡进行了“说唱式”教育,点中观众笑穴。开学第一天,方一凡因打架被叫家长,还送了一只金钱龟给老师当生日礼物,简直是在危险的边缘疯狂试探。童文洁一边开车一边教育儿子,“我为什么要生你?我吃饱了撑的,我就不该生你”——这一“亲妈日常夺命三问”勾起很多网友“回忆杀”。再加上“你是我祖宗,我每天起来给你烧炷香供起来”等语句张口就来,童文洁的语速之快仿佛开了二倍速一样魔性,通过幽默逗趣的言语渲染把妈妈与儿子的日常相处状态展现得淋漓尽致。“简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同样的语调和对话,海清演出了我妈本妈。”不少网友表示,《小欢喜》简直就是“大型高三生存指南”。

  据悉,该剧主创曾用三年时间,实地采访上百户真实高考家庭,因此《小欢喜》中的情节与台词很真实,充分反映了高考这个共同的“中国记忆”的点滴细节。

  青春期VS中年期,还遇上了高考“放大器”

  中国高考生活的模式一般就是“一个人高考,全家兵荒马乱”。《小欢喜》中三个家庭的特点已渐渐明朗。这三个家庭不是按照阶层来划分的,而是按照考生状况和家庭特质来划分的。比如“严母慈父”的是童方夫妻,代表了中国最广泛的普通家庭,其中父亲方圆与儿子方一凡是“朋友型”;宋倩(陶虹饰)和乔卫东(沙溢饰)代表了离异家庭,宋倩与女儿英子的关系是“控制型”;而季胜利(王砚辉饰)、刘静(咏梅饰)则代表了在以往影视剧中较少出现的“空降官员父母”,区长季胜利对儿子季杨杨则是“专制型”。

  这三组家庭的亲子关系完全不同,青春期碰上中年期的代际矛盾,再遇上高三这个“放大器”,效应如火星撞地球。

  演员阵容方面更是惊喜多多,除了黄磊和海清,宋倩的扮演者陶虹时隔多年再度出演电视剧,让观众很期待,前几集的表现已经让观众赞叹不已,活脱脱一个控制型老妈。与她搭档的沙溢,则成功解锁喜剧技能,他与女儿英子的关系是“放纵型”的,所以这个离异家庭的冲突分分钟不停。 咏梅今年刚凭《地久天长》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她的演技有目共睹,最是润物细无声,与她搭档的王砚辉,也曾因《烈日灼心》里匪徒一角被赞为“教科书级别演技”。

  (记者 张楠、孔小平)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